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國際數位民主對話

為強化世界各國對我國數位民主發展成果之瞭解,本部積極與各國展開數位對話及合作以連結國際情誼、拓展國際能見度並增進我國數位發展契機。

一、參與國際數位發展政策交流活動

為提升我國在數位貿易領域之國際參與,以保障我國在數位領域影響力,本部自2023年起承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數位經濟指導小組(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Digital Economy Steering Group, APEC DESG),並積極與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紐西蘭、澳洲及智利等數位領域貿易夥伴,就數位經濟發展議題交換意見;此外因應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刻正推動之電子商務聯合聲明倡議(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 JSI)諸多討論議題研析我國立場;雙邊國際數位合作部分,本部將分別與歐盟及美國進行數位經濟對話(Dialogue in Digital Economy, DDE)及數位經濟論壇(Digital Economy Forum, DEF)等對話合作。

二、參與及舉辦數位發展論壇,跨國對話等國際合作

(一)配合國家政策,依循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時程參與數位經濟相關議題談判,包含臺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臺英強化貿易伙伴關係(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 ETP)及跨太平洋夥伴關係(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數位貿易議題談判。

(二)民主網絡不僅著重政府間數位經濟合作,在數位科技日新月異發展下,也要考量數位科技演進對民主社會運作之影響,方能在確保數位科技進步的同時,兼顧增進全體人類之福祉。因此本部自2023年起與立陶宛合作推動自由民主數位對話(Free Democracy Digital Dialogue, F3D)論壇,邀請數位領域之產官學界先進針對數位民主發展相關議題進行深度交流;2023年以臺灣名義正式成為國際組織自由線上聯盟(Free Online Coalition, FOC)觀察員,由本部與外交部共同參與FOC組織活動,與會員就網路中斷、數位平權、人工智慧與人權發展及產業觀點等議題進行合作。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