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對齊大會 Alignment Assemblies

有鑒於人工智慧(AI)近期蓬勃發展,為確保其應用與全民利益保持一致,以進一步創造社會所需的各項應用服務,數位發展部於 2023 年 5 月正式成為國際非政府組織「集體智慧計畫」(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 CIP)合作夥伴,參與對齊大會(Alignment Assemblies)專案,期待協助臺灣在全球公眾領域上,凝聚民眾對於人工智慧需求與風險之共識,共同處理「人工智慧對齊問題」(Alignment Problem)。

數位部以「所有人都可以決定人工智慧發展方向」為其運作目標,使全民都能對人工智慧等變革式技術的發展方向,進行有意義的參與。因此於 2023 年開始,數位部陸續舉辦與補助以臺灣使用者為核心的對齊大會,透過公民參與審議模式,形塑人工智慧發展方向,如透過點子松(Ideathon)活動,以臺灣為示範場域,並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合作,舉辦數場活動。

人工智慧已帶來深刻的社會變革,其演算法、智慧財產權、科技倫理、公共服務和社會影響等議題備受關注,也為民主治理帶來新挑戰。因應生成式人工智慧熱潮引發社會關注相關議題,行政院正著手研擬《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數位部也期待透過集體智慧計畫的先行示範,為政策制定者與技術開發者提供重要資訊,以確保人工智慧發展與群眾利益保持一致。

本頁面提供全球與國內夥伴進行審議結果分享。

 
數位發展部
The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

robot 目錄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