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唐鳳部長線上視訊記者會逐字稿

  •  主持人
    主持人
    記者會開始。
  •  唐鳳
    唐鳳
    各位新聞媒體朋友大家好,記者節快樂。
  •  唐鳳
    唐鳳
    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在線上跟大家說明我們前瞻計畫的特別預算,就如同主持人剛剛所說的,在第四期其實是提了兩個新的前瞻計畫,其他都是從第三期移撥過來之後執行,因為外界比較關心我們前瞻的這個預算要怎麼樣使用,所以我想就 簡單介紹一下這兩支計畫想要達成的效果及做法.pdf,接下來非常歡迎大家提問。
  •  唐鳳
    唐鳳
    我們可以看到第一支是關於應變韌性,第二支是有關於通傳的基礎環境。應變韌性這邊,我們的目的是要確保各種緊急狀況發生時,如果是海纜或行網、固網既有通訊系統如果遭到破壞,這樣我們的應變,最重要的是大家看到或聽到即時正確的應變訊息,所以這些訊息要如何在這種不利的情況之下,還是保持韌性的傳遞,包含國內的傳遞及向國外的朋友傳遞,這就是這一支計畫想要處理的事情,這裡就包含視訊會議、語音或是直播等等的這一些通訊系統。
  •  唐鳳
    唐鳳
    我們知道非同步軌道衛星在臺灣還沒有開始商用的服務,但是如果是概念性驗證,POC 的方式則是可以直接來作實體的概念驗證,所以這個概念的驗證,我們就挑各個縣市,大概 700 多處的地方、3 個國外的站點來設置這樣非同步軌道衛星的設備,我們來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在提供我國應變通訊服務的可行性。
  •  唐鳳
    唐鳳
    前瞻每一期兩年,所以每一次編的時候,是兩年的預算一起編,所以之前大家看到像 160 億等等,那是兩年,所以像以這一支來講是 3 億加 2.5 億,一共是 5.5 億的預算來作應變韌性的工作。
  •  唐鳳
    唐鳳
    第二支,要做的是通傳基礎環境的建置計畫,我們知道在通傳的環境裡面有各種各樣的應用可能性,我們這次在產業署,也就是數位產業署的特色,這裡講到的是「社會價值暨產值達 100 億」,也就是說,以前產業署還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時候,強調的是產值的部分,現在秉持著 ESG 這樣的觀點,我們會希望這些通傳的應用創造出來的社會價值,不管是省大家的時間或者是賦能,讓一些本來沒有辦法遞送的服務可以遞送等等,都可以用新臺幣來作貨幣化,也就是當量。
  •  唐鳳
    唐鳳
    我舉例,好比像如果是有聽障或者是語障的朋友,以目前的情況,他們如果要打電話或是接電話就會有一些困難,我們手語的翻譯其實就是透過通傳的創新,可以做到的是即時媒合,這叫做「VRS」,也就是打電話或是收電話的時候,有低延遲、高頻寬的手語翻譯工作。你說這個產值是多少?可能只是遞送這個服務的費用,但是你說社會價值多少,社會價值可能是很高且可量化的。所以,我們會希望跟全民一起來想我們透過這些新興的低延遲、高頻寬的通傳應用,可以做出哪一些高社會價值、也有產值,而且可以未來跨境遞送服務的這一些應用,我們廣徵至少 100 案的構想,在這當中我們會挑出社會價值特別高的,至少是商業實證案例 10 案及至少公益實證案例 10 案;我們運用新興的 5G 技術,當然最好是全部都有很高的社會價值,也都可以應用 5G,這是創新增幅的部分。
  •  唐鳳
    唐鳳
    另外,我們可以看到跟上支計畫相同的,我們要的是「韌性」,也就是在各種不利的環境之下都可以提供服務,所以我們會推一個叫做「服務的應用水準」,應用服務水準概念(SLA),也就是本來的通傳環境當中,如果對於某個地區的朋友,或者是某些聽障、語障的朋友不可用,我們會透過這樣的創新來達到高可用,而且也有韌性。
  •  唐鳳
    唐鳳
    另外,我們會推行這樣的概念,也就是「分散式的數據交換」,這裡「數據」的意思是無關個資,在利用、應用時無關個資的資料,現在叫做「數據」(nonpersonal data),意思是在通傳的服務當中,等於是在個資法上,我們不會有利用到個人資料的情況,是在無關個資的情況之下,所有這一些參與的節點、服務提供者,他們可以互相交換相關的這一些數據,來達到更好的可用性、韌性,但在不侵犯任何隱私的情況之下,這也是我們接下來很想要推的部分。
  •  唐鳳
    唐鳳
    最後當然是要做這樣全球的鏈結,因為在數位的世界裡面,沒有所謂的輸出或者是輸入,也就是跨境提供服務,所以我們也會想要做一些跨境服務的這些案例。
  •  唐鳳
    唐鳳
    就像剛剛講到的完備基礎、創新商模、連結跨境應用,我們同樣是在兩年期裡面編 6 億加 7 億,一共是 13 億。這一份簡報馬上就會提供給大家,我們接下來就開放 Q&A。
  •  中央社 蘇思云
    中央社 蘇思云
    「1. 想請教部長,今天早上國內學者提出民間版『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草案』,草案中建議主管機關為數位發展部。數位部對此有什麼回應?除了協助媒體進行數位轉型外,未來可能有相關立法規劃嗎?」
  •  唐鳳
    唐鳳
    謝謝,這個是很好的問題。我們督導的政委,也就是行政院的吳政忠政委已經有在協調我們相關部會的分工,我們協調的議題就是這邊問到的新聞業、跨境數位平台的共榮議題,我在揭牌當天跟大家交流時,有提到「數位部的目標就是確保各行各業的共榮發展,我們會加速新聞業如果需要數位轉型相關的服務,來因應這些大型跨境數位平台的挑戰。」這個絕對是我們的工作。
  •  唐鳳
    唐鳳
    另外,在吳老師的協調之下,數位部也會對於大型跨境數位平臺的廣告投放業務跟相關部會,我們會進行整體性的瞭解,我們會去探訪新聞業因此面臨哪些關鍵的問題,然後再跟各部會一起協助新聞業者,因為新聞業是有明確的公益性,跟大型的數位平台業者展開平等的對話,所以這個關於這個子題的回答。
  •  中央社 蘇思云
    中央社 蘇思云
    「2. 數位部預算昨天已送到立法院,有委員質疑經費浮濫編列,數位部這邊有相關回應嗎?」
  •  唐鳳
    唐鳳
    數位部的預算,昨天送到立法院,當然也在我們官網上,大家都可以直接下載我們的預算書。我想數位部再加上兩署,我們的公務預算先前有說是 57 億元,只占 2 兆 7,000 多億元行政部門總預算的一個小部分,這裡面包含各部會移撥的業務、預算 32 億元,我想我們依法編列預算,接受立法院的監督,不會有經費浮濫的情形。大家詢問的不管是出國計畫、委辦計畫、捐助計畫等等,我們這些內容跟項目都明確列在預算書當中;如果是所屬兩個法人的話,他們的預算,我們也都有放在官網上,所以只要完整查閱預算書,我想就可以很清楚得知用途,當然我們都隨時非常歡迎大家的詢問,希望有回答到這個問題。
  •  自由時報 徐子苓
    自由時報 徐子苓
    「1. 今天有多名學者聯合公布民間版的「新聞議價法」草案,呼籲政院立即指定數位發展部為主管機關。部長對此有何回應?」
  •  唐鳳
    唐鳳
    第一個問題剛剛有提供了。
  •  自由時報 徐子苓
    自由時報 徐子苓
    「2. 有學者透露,從多方不同管道得知,部長唐鳳對媒體分潤的議題『並不感興趣』,請問部長有什麼看法?」
  •  唐鳳
    唐鳳
    我想政府施政,絕對不是根據我們機關首長個人的興趣與否,不是這樣子的。剛才已經講到了,各行各業的數位轉型,就是我們的業務——不是興趣,這就是我們的業務——所以跨境的大型數位平台跟我們的業務當然有關,這個議題我們已經開始瞭解,而且也參與各部會相關的協調。關於明確的方向或是做法,一旦有可以跟大家分享的部分,我們就會跟大家說明。這部分就先這樣子。
  •  中視新聞
    中視新聞
    「想請問數位部目前開出的約聘僱人數是否如同平面媒體報導占總員額一半以及目前的約聘僱人數?」
  •  唐鳳
    唐鳳
    不是這樣子。我們數位部依法最多可以有 100 個聘用,兩個署各有 100 個,所以加起來是 300個,這個是立法院三讀通過組織法規定的,當時朝野各黨團都是朝這個方向來提。我想這裡面擴大聘用人員或者是進用民間的專業人才,大家都覺得有必要。
  •  唐鳳
    唐鳳
    我們成立到現在不到一週,所以目前聘用的人數並不多,大概 20 幾個人,這就很像我們車子在速限 300 公里上這樣開,不是馬上啟動就開到 300,我們會穩定起步,並不是立刻就要衝到 300,不是這樣子。
  •  中視新聞
    中視新聞
    「2. 國民黨立委發現數位部約聘僱人員平均月薪高達 6 萬多元, 請問是否屬實?數位部的約聘僱人員起薪以及平均年薪是多少?」
  •  唐鳳
    唐鳳
    大家如果有在我們的徵才上看的話,會看到我們的起薪應該是寫 4 萬多。也有委員說我們聘用人員 4 萬多,尤其是資安人員太低了,這會請不到人,但我想我們剛開始就有說明,也就是在剛開始徵人的時候就有說明,起薪多少跟實際的敘薪中間是看實際的、也就是那個人來的相關學經歷,經歷折算學歷來敘薪。所以如果有非常好的學經歷的話,當然不會來了然後卻只給 4 萬多,當然是從這往上加,目前的月薪確實平均起來是 6 萬多,所以是按照人事的法令、專業背景的經歷來核算薪資,所以很感謝大家對於我們的關心,起薪並不是等於實際的敘薪。我們實際敘薪,目前平均的額度,確實是如這個問題所問的。
  •  華視新聞 張至人
    華視新聞 張至人
    「1. 外界質疑數位部預算過高,為何前瞻預算比本部預算高出三倍?」
  •  唐鳳
    唐鳳
    我想如果是公務預算是 57 億元,占剛剛講行政部門 2 兆 7,000 多億的一小部分,剛好證明我們的本部預算並沒有特別多。
  •  唐鳳
    唐鳳
    前瞻預算的分項都已經在網站上公開,大家都已經可以看到,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非常大部分是關於普及的接取,確保偏鄉等等地方都有通傳的設施,這都是執行了非常久,執行好幾年了,都是跟著部會的業務移撥過來,當然強化資安、韌性等等,這都是持續在執行中的,所以我想不太有可比性,希望有回答到這個問題。
  •  華視新聞 張至人
    華視新聞 張至人
    「2. 有立委批評出差旅費編列超過千萬,出差天數達 609 天?」
  •  唐鳳
    唐鳳
    我們非常多的業務都是跟國際合作,剛剛提到的那兩支,不管是我們透過非同步衛星,在應變的時候需要確保國外可以收得到我們即時應變的訊息或是剛剛講到通傳上要能夠跨境提供服務等等,這些都是重大的國際合作業務,事實上也是國際所關心的,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跟各個部會相比的話,我們編列的這些國外旅費,並沒有特別高。
  •  唐鳳
    唐鳳
    之前相信大家也有收到,像美國資訊安全大會(RSA)、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會議、網際網路網域名稱及位址指配機構/政府諮詢委員會(ICANN/GAC)、國際資訊安全(DEFCON)及黑帽駭客(BLACK HAT)會議等等,這些當然很快就會進入相關的經貿談判或投資合作、技術移轉事宜等等,這都是重要的國際會議,我們本來就應該很積極參與,這也是爭取外交空間的管道,也可以在場邊晤談、活動等等去進行深入的交流,所以這部分當然我們會持續辦理。
  •  唐鳳
    唐鳳
    另外,也想要特別講的是,我們駐外館舍會有資安健檢,確保不在我們的境內,但是包含防止洩密、篡改、阻斷的基本資安要求是能夠達到的,這我們也會協助維護外館的資通安全。
  •  唐鳳
    唐鳳
    當然我們自己舉辦的活動,並不是像剛剛所講到配合國外的活動,我們確實會盡可能實體跟線上雙軌併行,就像今天的記者會一樣,採用線上的技術來做,這個不完全是為了旅費或者減低碳排放等等的因素,重點是更可以擴大各國的人員參與,同時也兼顧經費,這一部分也很感謝委員的指教,我們會持續往這個方向來規劃。
  •  唐鳳
    唐鳳
    下一個子題,關於約聘的部分,我們剛剛回答過,我就不重複回答。
  •  iThome 余至浩
    iThome 余至浩
    「1. 除了災情、戰時等緊急情況下的網路或通訊韌性很重要之外,我們也很關心在重大通訊中斷事故下,臺灣電信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強度,想請問目前臺灣有沒有一套網路或通訊韌性的規範(如 BCP 的營運持續計畫)、大規模服務中斷偵測及復原、服務災難復原等,要求電信業者必須做到呢?」
  •  唐鳳
    唐鳳
    現行法規已經強化通訊、網路韌性的規定,舉例來說,我們有關鍵基礎設施,也就是 CI,主要的這些電信事業都是 CI 的設置者,所以我們已經有行政院「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指導綱要」及「關鍵電信基礎設施指定及防護管理辦法」,這些規定都有這些 CI 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計畫,針對天災、人為或恐攻、資安等等的議題,不但是要做事前預防、事中偵測的通報應變、也要做事後復原的防護措施,我們會持續來看他們的定期演練、改善等等,這都是持續在辦理。
  •  唐鳳
    唐鳳
    此外,我們在資安署,也就是資通安全管理法的主責機關,也明訂這些 CI 的提供者,也要擬訂落實資安的維護計畫,同樣的您剛剛提到營運持續演練、改善等等,也在這個部分裡面,希望有回答到這個子題。
  •  iThome 余至浩
    iThome 余至浩
    「2. 前陣子日本才因為有電信商 VoLTE 設備故障,爆發史上最大規模中斷事故,造成至少 3 千萬用戶 2 天無法上網也不能打電話,連緊急救災電話也撥不出去,為了避免像這類大規模中斷事故在臺灣發生,造成更大災情,針對電信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建立或強化,數發部未來會有哪些規畫或做法?」
  •  唐鳳
    唐鳳
    這個是非常好的問題,我們剛剛講到會有防護演練,這個是一部分的回答,另外這就是我們為何要提第四期前瞻的「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這支計畫。這支計畫當然剛剛提到的是,戰時、天災這些緊急的狀態,但是其實不管理由是什麼,只要海纜、行網、固網的通訊系統失能或者是被破壞,無論是什麼理由我們都可以實證我們切換到非同步軌道衛星,平常這樣來使用,緊急應變的時候就不需要等著設定的時間,可以立刻運用非同步軌道衛星來確保起碼應變的訊息,能夠來作緊急的通訊,所以希望有回答這一個部分的問題。
  •  Yahoo 財經 楊絡懸
    Yahoo 財經 楊絡懸
    「台灣目前有『學用落差』,尤其學校教的數位工具和實際業界應用上有落差。想請問數位發展部如何看台灣產業在數位轉型及發展上,最迫切的數位人才的問題? 既然數位部要成為國家發展的 moda,如果徵才上也面對數位人才供給、質與量的不足,我們是否也要扮演人才培育的角色呢?非常謝謝!」
  •  唐鳳
    唐鳳
    非常好的問題。
  •  唐鳳
    唐鳳
    我們可以看到在第四期的前瞻計畫當中,就有兩個計畫是延續第三期專門來針對數位人才:一個是數位人才淬煉,也就是 AI 智慧應用的相關人才,這個大概有 5 億;另外一個是數位及特殊技術人才發展計畫,這就是剛剛提到國際交流的重要性,這特別是台美交流合作,這部分大概是有 1 億左右,因此這部分我們在前瞻裡面,已經有編相關的計畫,我們也會持續確保落實執行。
  •  iThome 蘇文彬
    iThome 蘇文彬
    「低軌衛星的部分,請問在開放衛星服務之前,是否為實驗性質?將和哪家衛星服務商合作?預計有什麼效果?而在台灣開放衛星服務後,前面的實驗如何正式推動?」
  •  唐鳳
    唐鳳
    都是非常好的問題。
  •  唐鳳
    唐鳳
    第一,剛剛講到的是 PoC 的性質,跟商用的營運是不同的規範,因為在 PoC 的階段,我們的目的就是在應變防災時特定的用法,並不是一般性的商用用法。
  •  唐鳳
    唐鳳
    第二,我想我們在前瞻計畫當中寫「非同步」是保持開放性,並沒有在現在這刻提預算到立法院的時候,就鎖定必須要是哪一家非同步衛星的服務商。預期要達成的效果就如同剛剛所說的,就是在有大規模的服務中斷或者是被破壞的情況之下,可以確保大家應變的這個訊息,不管是視訊、通話或者是我們應變所需要的一些應用,在這一些應用上的 QoS 就是服務提供的品質等級跟 SLA,能夠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不會因為行網、固網中斷就不知道如何取得應變相關的資訊,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  唐鳳
    唐鳳
    另外,在臺灣開放商用服務之後,這個實驗如何正式推動,當然我們在 PoC 的階段就會有一些實際的做法,這些做法我們也會讓各界來檢視、參與,所以如果之後在好比像大的業者等等,他們針對在類似同樣的情況,他們也想要用非同步衛星在開放商用後來實作的話,我們當然所謂是「Reference implementation」,做出來這些調整的方式、設定的方式等等,是可以提供給民間各界參考。
  •  遠見雜誌 羅之盈
    遠見雜誌 羅之盈
    「今天的簡報上提及考慮非同步軌道衛星加入,提升應變韌性,請問這部分還有其他細節可以提供嗎?預計怎麼做?預算 5.5 億都是低軌衛星嗎?」
  •  唐鳳
    唐鳳
    我想我們在計畫裡面的用詞是「非同步軌道衛星」,這一部分的細節,包含我們整個計畫經費的運用方式等等,這部分我們會跟著所有其他的前瞻計畫一起提供立法院,也會適時的公開,我想我們現在的概念就是我們提供給立法院,好比像委員跟我們要這些相關的預算、相關的資料,我們會盡可能在同一天或是隔天,我們就會放在我們的官網上,可能先提供到這邊。
  •  iThome 蘇文彬
    iThome 蘇文彬
    「再請問,第二項計畫,是否代表會推出通訊傳播應用創新領域的沙盒實驗,類似金管會、經濟部的沙盒實驗,通傳的沙盒何時推出、開放申請?」
  •  唐鳳
    唐鳳
    這個是很好的問題。我想「沙盒」是一個泛稱,我們在好比像 Fintech、金融創新實驗條例等等,那講的是在三讀通過的一部法當中,特別說我們針對法規,像新興的技術要出現,但法律或法規還沒有非常準備好的時候,我們有一段限期實驗的方式,或者是像我們陸海空相關無人載具等等,這也有相關的法律在規範。
  •  唐鳳
    唐鳳
    不過,我們在第二項計畫當中,我們的做法比較不是我們在立法院要推三讀通過的法律專門針對通傳領域,因為就如同剛才說的,很多其實是關於法規的解釋部分,而比較不涉及像法律保留這件事就是高度規管的、監理特許的、我們要挑戰它、不能做等等,倒不是這樣子,比較是現有的這些法律要如何透過一些詮釋、解釋來確保同樣的這些服務,當它是遠距來遞送時,或是用即時的方式、視訊方式遞送時等等,產生的效果是不是跟面對面、臨櫃等等,可以是相同的,這些常常都無涉修法,比較是這些相關的主管機關如何去詮釋、解釋。
  •  唐鳳
    唐鳳
    這一個部分我想我們在疫情期間,其實有非常多的經驗,包含我自己今天透過遠距快篩陽確診、虛擬健保卡等等這些活動,這就是我們在通傳創新裡面一定會面對,而且也會幫大家調適跟處理的。
  •  唐鳳
    唐鳳
    為何我們在這邊特別強調「社會價值」?主要的原因就像剛剛提到的聽障、語障朋友的即時翻譯等等,並不是透過通傳來做、透過線上來做,就忽然變成很像數位部來主管身權法,並不是這樣子,還是在衛福部;但是我們可以把業者的這些創新,能夠轉譯成衛福部可以理解且支持的這些社會公益價值且可以量化,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就可以比較好讓主管機關瞭解到確實有這個動機,把新興的通傳服務當作是合理服務遞送一部分,因為可以更有效率,而且更讓人安心來遞送本來主管部會本來想要做的一些公益相關社會價值,所以我們的社會價值暨產值的這個想法是從這邊來的,希望有回答到這個問題。
  •  大紀元時報 李怡欣
    大紀元時報 李怡欣
    「數發部下設民主網絡司底下有一個『多元宇宙科』,部長年初在媒體專欄提出共創涵融多元宇宙概念,雖然已有說明,但近期隨著數位部成立而遭質疑,部長可否對此說明?」
  •  唐鳳
    唐鳳
    當然很樂意,「Plurality」這個概念是相對著「Singularity」(科技奇點),我們會希望像剛剛通傳的創新是科技來配合我們社會的價值,而不是一定要我們的社會變成只有配合特定的科技,變成我們只有唯一元宇宙。
  •  唐鳳
    唐鳳
    也就是說,我們會希望在接下來元宇宙的發展裡面,不會變成很像一定要透過特定業者才可以創新,社會如果不配合它,變成社會本來習慣的互動方法並沒有辦法持續的情況;相反的,我們希望多個元宇宙,中間是互通的,也就是大家都可以自己安排。像在剛剛講的通傳創新當中,希望人跟人之間如何互通,但是在無涉個資、保護隱私的情況之下,又可以安排與各種不同的方式,中間有互通性,這樣才可以達到所謂多元交織價值的主張。
  •  唐鳳
    唐鳳
    我想大家對於「多元宇宙科」的討論,我是滿正面看待的,也就是未來會持續朝這個方向:不是變成說我們如何創新,到最後都跑到某個單獨的大型跨境數位元宇宙當中,而是可以更自由去確保有實際需求的人都可以來創新,希望回答到這個問題。
  •  問
    「簡稱是數位部還是數發部呢?」
  •  唐鳳
    唐鳳
    我們並沒有律定大家一定要叫「數位部」或是「數發部」,就像我們之前跟青年發展署,我們在政委任內比較常合作,會稱他們為「青年署」或者是「青發署」;但我自己是說「數位部」,因為「Ministry of Digital Affairs」是數位相關業務部的意思,所以現在盡可能自己簡稱是「數位部」,但你說「數發部」,我也是會回答的。希望有回答到這個問題。
  •  中央社 蘇思云
    中央社 蘇思云
    「想追問一下,剛剛提到前瞻第二項計畫,廣徵至少 100 案構想,除了剛剛提到手語服務之外,能不能再舉一些可能的服務應用案例?」
  •  唐鳳
    唐鳳
    當然很樂意。我剛剛提到的是 VRS 的部分,也就是分成兩個階段,首先是我們常用的通訊軟體來提供服務,第二個部分是透過 Open Source、Open API,確保像剛剛講到不會綁定到特定的服務當中,而是可以多元來提供服務。
  •  唐鳳
    唐鳳
    這其實在國際上有滿多相關的例子,今天舉的例子可能希望跟國內比較相關,我就再舉一些跟國內相關的例子。像我們在「生生用平板」的概念之下,我們已經參考了很多的智慧教育相關的運用,像數位素養、智慧教育,甚至是學生可以共創教材等等的活動,這些都是善用了數位通傳多方向的溝通,而不是像廣播或電視一樣,主要是一個訊號源,讓大家分別接取,而是大家都可以成為訊號的來源。
  •  唐鳳
    唐鳳
    這一些部分就像剛剛講到的,不會因為我們用通傳的方式來遞送服務,忽然間遠距學習就都變成數位部的業務,就很像手語的身權法不會突然就變成數位部的業務,這些還是衛福部、教育部的業務。但是,我們的工作就是在 100 案的徵案裡,看看民間的業者、夥伴們是不是有比起目前現場的做法或者是目前線上固定的做法,可以更多能夠運用我們先進的通傳技術、無關個資的數據分享,來達到更高的社會價值。即使原本的投資降低,也就是同樣的部會投入經費可能減少,但創造出來的社會公益價值卻可以更高。希望有回答到這個問題。
  •  主持人
    主持人
    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們今天記者會就到這邊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