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發展部第五次部務會議逐字稿

  •  主秘
    主秘
    主席、各位長官、主管,我們現在就開始本部第五次部務會議。
  •  主秘
    主秘
    第四次部務會議逐字稿已經在本部官網對外公開,今天部務會議總共有四個報告案與三個討論事項,請示主席,我們就依序進行。
  •  主秘
    主秘
    第一個報告案,是本部重要會議指裁示事項追蹤列管的情形,請策略司報告。
  •  唐鳳
    唐鳳
    謝謝。像我今天受訪也都扣合主題,不管什麼場合,只要問我問題,我都回答資安院,因為這個月的主題就是資安院。
  •  唐鳳
    唐鳳
    我有個問題:剛剛有一張簡報是關於發放 6,000 元的主題,裡面有哪個部分不能公開嗎?因為我們的原則是,別的部會待裁決或是未做完的部分才不公開,但財政部已經公開 6000.gov.tw 網址了。
  •  李懷仁
    李懷仁
    這項應該是可以公開。
  •  唐鳳
    唐鳳
    而且明天答詢也會講這個網址,所以可以公開。大家有沒有要補充的?
  •  唐鳳
    唐鳳
    如果沒有的話,就持續辦理。接著往下。
  •  唐鳳
    唐鳳
    謝謝。因為部務會議簡報提前提供,我們已經拿這份簡報,跟我們的工程會夥伴,葉副主委,做了說明。
  •  唐鳳
    唐鳳
    雖然是從本部及兩署的採購開始試行,但是在比較短的時間內,也有可能會變成某種範本,這個先讓大家知道。
  •  唐鳳
    唐鳳
    有沒有要補充或者是詢問?
  •  數位產業署
    數位產業署
    最近跟業者也都有作一些交流,其實業者目前對於薪資行情的部分,目前列出來是參考勞動部的薪資資料查詢的部分,有些業者也希望他們提供訪查的結果,這部分也是可以作為後續的參據。
  •  葉寧
    葉寧
    那天談的時候,提到 Open Data,維然有提建議,或許資訊服務採購的公開文件 -- 現在是在政府採購網,就技術規格及人力薪資的部分,說不定抓出來變成結構化的資料,能夠拿來數據分析做為訂定薪資費率的參考,以總統盃黑客松司法院的案子為例,如果用 AI 下去做,其實不會太難。
  •  唐鳳
    唐鳳
    對,這也是很適合大型語言模型的應用範例。
  •  唐鳳
    唐鳳
    我覺得我們事前公布,有一部分的原因也在此,因為畢竟回溯性的數據,現在還沒有這麼大的拘束力,參考的價值也有限,要說比勞動部的有道理,說真的也不容易,所以一方面累積 Open Data,二方面如果我們公開說這裡面瀑布式、敏捷式的部分各占多少及目前這樣估的想法等等,如果業界發現這跟他們的期待有非常大的落差,不用等到整個採購程序開始,可以等到比較前置說明的時候就可以回應,我覺得我們盡量用那個程序來做會比較好。
  •  唐鳳
    唐鳳
    要對認識、不認識的廠商一視同仁,大家都看得到的 Open Data 是最適合的。即使沒有政府採購網的會員,這樣誰都可以提出意見,也就比較公平。
  •  唐鳳
    唐鳳
    大家有沒有要詢問的?
  •  數位政府司
    數位政府司
    我這邊補充一下,因為剛剛提到招標前先公告給潛在的業者去看,有點像以前在做的 RFC 那樣,但是我們的啟動點在什麼時候?也就是整個案子,是不是部長或者是次長核了才公告出去,或者是在某個階段就可以公告出去取得大家的意見,再繼續往上?
  •  唐鳳
    唐鳳
    這個有點像法規預告,也就是業務機關已經確定需求了,就可以一定程度處理,看大家對於流程有沒有什麼想法?
  •  唐鳳
    唐鳳
    因為這個在法規預告的時候有討論過一次,我們還是希望不要變成所有的參數都變成百分之百確定了再請大家確認,因為那樣就有點像過場。
  •  唐鳳
    唐鳳
    我們比較想要的是,我們本來以為這個需求需要用這個程度的預算解決,但現在因為有一些新技術,所以新興的這些業者以前沒有做過政府標案,一看就知道可以用 1/10 的錢滿足,這種時候如果我們是滿後期、給他的時間有限,他要在短期內證明可以完全滿足需求的成本也就提高了。但如果我們只是 End Point 達成什麼效果確定,中間要怎麼做還是有一些可商量餘地的時候,這時候他們就比較容易發表意見。
  •  唐鳳
    唐鳳
    我前兩天跟愛沙尼亞的資訊長 Luukas Ilves 視訊,就是在討論這件事,誠明司長也在場。Ilves 特別是在講新創團隊跟他們的電信公司,在使用者體驗上比政府服務來得創新,他們都不是傳統的系統整合業者。所以,如何能夠讓他們有一些發表意見的空間?當然我們不是愛沙尼亞,但概念上有點像。
  •  秘書處
    秘書處
    部長、次長,我提醒一下,因為招標前置作業當中,招標前有公開徵求廠商提供相關的套件,事實上這種是訪價,但是有部分的時間可以抵公告的時間,也因為真的不曉得市場的行情,從這邊來瞭解,可能行情就像剛剛所講的,因為勞動部的金額跟實際的金額不一樣,從這個地方就可以處理,以上報告。
  •  唐鳳
    唐鳳
    沒錯,所以並沒有說那個時間一定要多長。很長也可以,完全沒有也可以?
  •  秘書處
    秘書處
    是的。
  •  唐鳳
    唐鳳
    所以,就是要按實際採購案的需求,來規劃比較合理的時間。看大家有沒有其他想要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唐鳳
    唐鳳
    如果沒有的話,很快就會有各種各樣的案子,可以適用這一套新的做法,資服業者也都很期待,大家都覺得應該少一點時間花在猜底價、削價競爭上。
  •  唐鳳
    唐鳳
    這個是有機會變成部裡所有機關——特別是產業署——讓供需雙方都雙贏的狀態,所以請大家自己實際的需求來體驗。如果要修改的話,隨時都可以修改,直到變成工程會的範本,當然那時還是可以修改,只是成本可能會稍微大一點。
  •  唐鳳
    唐鳳
    主秘要不要補充?
  •  主秘
    主秘
    我稍微再補充一下,我認為本部的成立,對於設計流程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也是一個經驗,我們不一定要依照其他部會既有的各項流程,而且現在我們自己本身剛好也有足夠的環境,例如有適當的人才,也有很多的同仁都有很多新的想法,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讓這樣流程優化的機制能不能試行實作一遍,如果發現作業上有什麼問題,也可以改善,如果運行還不錯的話,像這樣的模式,也許將來可以跟其他的部會分享;也就是說,先從自己內部使用者的服務開始,未來可能就會像剛剛簡報當中,柯技正有提到對於民眾的服務也可以用這樣的模式、想法來推廣,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  主秘
    主秘
    也非常謝謝許多司、處的合作,也請各司處的主管鼓勵同仁參與,不見得一定要是會寫程式的人才可以參與這樣的工作,整個的過程中,剛剛有提到很多流程的想法,甚至前幾天討論的時候,也有討論到美工的部分,因為我們對美工都沒有很好的設計,如果同仁對於這些部分有一些想法或是可以幫忙的地方,都歡迎可以加入;甚至你沒有任何的想法,但是你有需求,我們也很歡迎提出來,不一定會擺在最前面,因為我們還是有資源的順序,但這個順序不是主秘說了算,大家一起來討論哪一些事可以先做、哪一些事可以排在怎麼樣的順序執行,我一直認為這個是敏捷式的做法,大家一起參與、一起完成;包括剛剛有提到操作手冊的撰寫,都是同仁主動說他們會來分工,絕對不是 assign 由誰去做,這是我個人覺得滿好的經驗,以上。
  •  唐鳳
    唐鳳
    非常棒的總結。
  •  唐鳳
    唐鳳
    確實,我們這邊所設計出來的流程,就像我們這邊的職稱,「Design System」叫「設計制度」、「System Engineer」叫做「制度工程」等等。
  •  唐鳳
    唐鳳
    也就是說,實際上寫出的程式碼並不是我們主要的 code,事實上是怎麼樣彼此間互相確認、流程上的 code,有一點像「Code of Conduct」、「Code of Norm」、「Regulatory Code」的這些 code 反而是我們主要的產出,傳統上是因為提出問題的人需要解決問題,除非立刻就可以解決問題,不然不太容易提出的,透過這一套新的方式,基本上大家發現提出的是共同問題的話,就可以加在一起解決這個問題。
  •  唐鳳
    唐鳳
    我覺得,對於不管是從地方政府或者是別的部會來的同仁,覺得本來在那邊卡了很久的問題,來到數位部之後發現雖然更嚴重,但是可以很快解決,無論是公文或核銷等系統,大概都是這樣的情況。我覺得是很好的發展,也希望大家多鼓勵同仁,不管職稱怎麼樣,只要能夠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就是稱職的。
  •  唐鳳
    唐鳳
    大家有沒有要提出問題或者是補充的?
  •  數位策略司
    數位策略司
    我補充一點,重要會議速報單已經完成了,這個禮拜在進行測試,目前是部內各司署在測試,我們希望如果部內各司署去參加重大會議,像行政院或立法院,或者到其他部會參加部長、次長所主持的會議,回來的時候麻煩要寫速報單。
  •  數位策略司
    數位策略司
    後續作業有三個選項:第一,如果內部呈核的時候,覺得這是內部參考就選封存;第二,如果覺得是必要給五長看,就選給五長,就會用群組訊息傳出去,如果這個情形涉及到五長或是相關司署業務的話,可能就點五長加主管。這個部分後續如果各位有開會的話,要麻煩配合辦理。
  •  數位策略司
    數位策略司
    如果填報速報單的話,公文系統中的會議情形報告單就不用寫了,以免重複作業。
  •  唐鳳
    唐鳳
    每加入新的流程,一定要減去至少一個本來的流程,不然就沒有人要用這些新的流程,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  唐鳳
    唐鳳
    另外,各界都很關心我們的部務會議簡報,裡面如果提到特定應用軟體名稱,請都刪掉,因為我們有一個基本的概念,我們是推開放文件格式,我們以特定的格式作為產出,而不是以特定的軟體來作流程的產出。
  •  唐鳳
    唐鳳
    至於 Ragic,因為目前還在開發開放格式的即時匯出匯入,所以在簡報裡先留著。但是以通案來說,開放的格式通常都有很多軟體支援,不要好像我們只推薦某套軟體,這邊也跟大家提醒一下。
  •  唐鳳
    唐鳳
    還有沒有其他的詢問?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
  •  主秘
    主秘
    接著是各司、署、處的 2 月份工作,除了書面資料外,不知道各個主管有沒有要口頭補充的?
  •  數位策略司
    數位策略司
    有關本部 113 年社發計畫先期作業原提報 6 項計畫,目前新增 1 項,另今天早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選舉結果跟各位主管說明,本會期由陳雪生委員與許智傑委員擔任召委,下週開始排議程,由陳雪生委員優先,接著是許委員是第二週。
  •  數位策略司
    數位策略司
    業務報告目前分到許委員是交通部、陳委員是 NCC,我們的業務報告還要再協調,可能會排在下下週。
  •  唐鳳
    唐鳳
    謝謝,瞭解。
  •  主計處
    主計處
    部長、次長、主秘及各位首長,大家好,主計處的資料第 13 頁,補充報告審計部到部查核的時間是 3 月 1 日到 4 月 18 日,他們共有 3 個科的人力,查核重點包括財務收支及專案審查。
  •  主計處
    主計處
    補充報告 (四),「本部及所屬機關籌編 113 年度概算請配合辦理事項」,請大家配合事項,其中「4. 本部主管員額計畫及派員出國計畫」,其中派員出國的這個部分,人事處已協調這部分由民主網絡司協助處理,所以要作修正,以上報告。
  •  主秘
    主秘
    我稍微補充一下,剛剛策略司長提出來社發增加一項,主要是技監有思考到我們可以參照美國的「 ACP」計畫,本部是不是也可以提一個 113 年社發計畫,可以幫助比較弱勢群體相關網路的費用,謝謝技監。
  •  主秘
    主秘
    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弱勢群體他們可以接取到更多的網路服務,這個計畫由技監正在修改當中,但是初步的內容大概已經有了,所以麻煩策略司先加進去,依照原訂爭取的程序先去爭取看看,以上補充。
  •  唐鳳
    唐鳳
    技監要補充嗎?
  •  技監
    技監
    報告部長、次長、司長及署長,這個計畫是因為目前在部內有很多前瞻計畫,但都是在做基礎建設,寬頻建設做得很好,普及涵蓋率大概已經 9 成以上,但是目前缺少一塊,目前缺少讓弱勢有辦法享用整個寬頻服務的成果。
  •  技監
    技監
    剛好在去年美國有提出「ACP」計畫,補助弱勢低收入戶的寬頻費用。低收入戶沒有辦法接取相關寬頻服務,美國提的計畫比較大,補助低收入戶每個月 30 元美金,比較艱困的地區是每個月 70 元美金,但因為考量國內的情形跟美國有點不太一樣,我們的行動電話普及率很高,美國是補助上網費用,但上網費用有載具問題,因此美國有另外補助載具費用,但是我們如果再加載具的話,整個金額就太大,因此我們選擇國內的優勢,也就是補助手機的上網費,手機本身隨時隨地可以上網。
  •  技監
    技監
    第二,如果他家裡有電腦,可以用手機分享熱點,因此目前是選補助手機的月租費,低收入戶每個月是 500 元,中低收入戶每個月是 300 元,目前的規劃是這樣子。目前還在撰寫,但策略司有指導,2 月底會送出去,會再搭配這個時程,以上簡單報告,謝謝。
  •  唐鳳
    唐鳳
    謝謝。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計畫,其實不管是學齡的學生由教育部編列,或者是在疫情期間的民眾,以往都有一些政策性的類似計畫。對於數位部來說,寬頻人權是我們的使命,我覺得也有助於大家更加定位數位部的形象。剛好現在的施政主題是「溫暖堅韌」,照顧各種各樣的弱勢是目前內閣的主軸,所以我覺得是滿適合提這個新的計畫,只要能確認跟其他部會怎麼接起來更清楚,我覺得是還滿不錯的,謝謝。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部長、各位主管,因為現在是在籌編 113 年度的預算,我這邊有一個建議,甚至是請求:資安院是行政法人,跟財團法人的性質不一樣,等於是半個行政機關,要執行交付的任務,我聽說上次跟高層面報的時候,有提到要幫資安院未來的預算,以本預算來充實。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112 年度的預算,非常感謝謝署長,因為我們不是機關,不能提單位預算,一定要編列在資安署或是數政司或者是部裡其他的司,因為基本上如果有這樣的本預算,至少資安院的人事費及經常性的業務經費支出就比較沒有問題,因為很多工作者都是經常性及例行性業務。現在數位部要爭取社發、公建預算,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業務都要用這樣的方式籌編預算,所以如果資安院 113 年有個本預算,比如編列在資安署或者是數政司這邊,變成本部正常運作的公務預算的話,這對將來資安院業務的推廣有相當的幫助。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我也利用這個機會特別感謝潘主秘協調及相關單位的全力配合,資安院在昨天順利撥付薪水,王司長非常幫忙,人事處、主計處、秘書處各單位也非常幫忙,謝署長也非常幫忙。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所以我這邊有一個小小的請求,除了表示感謝以外,希望 113 年能有一定數額的本預算,我們明年就可以從 1 月 1 日很順利可以推動各項工作,以上建議,謝謝。
  •  唐鳳
    唐鳳
    資安院在去年籌備的期間,已經新提了一筆社發。如同之前討論過的,我們今年申請的社發,也和本預算額度比較沒有競爭關係,但到了明年,可能就會從本預算的額度當中去作抵減。
  •  唐鳳
    唐鳳
    現在講的是除了這個之外,是不是有人員維持的最基礎本預算的意思?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是。
  •  唐鳳
    唐鳳
    請資安署跟我們分享一下想法?
  •  資通安全署
    資通安全署
    有兩個做法:首先,去年的社發預算可以變成本預算,第二個做法是我們的補助款不要斷到 12 月 31 日,讓它可以順到明年。我盤了一下預算,人員不要增加太快的話,到 114 年前應該可以支應。
  •  唐鳳
    唐鳳
    我聽起來,前者的意思也就是說,哪些要轉成公務預算,我們自己先列出來,雖然目前是以計畫支應,但那些標的其實就是公務預算的性質,要提早請主計總處規畫。
  •  唐鳳
    唐鳳
    意思是這樣子,這個我們執行上有沒有困難?
  •  主計處
    主計處
    行政法人編公務預算,可能還要再看高層的裁示,因為畢竟過去以來都是採用計畫型的預算去編列,院長剛剛所提的,一般基本需求希望放在公務預算。
  •  主計處
    主計處
    第二,如果計畫不採用年度截止,但是年度的預算還是會切割,只能說在前一年的預算可以編足下一年開頭的,因為在公務預算的計畫還是會經過立法院、總統公告的程序。如果將基本需求的人事費編在公務預算就不會有這問題,因為會變成法律義務支出,就沒有這個問題。
  •  主計處
    主計處
    如果還是計畫預算的話,不管計畫怎麼跨年,那個預算就是切年度的,也就是在第一年的時候會切下一年的,就像公務人員的薪水 1 月 1 日就會撥 1 月份的道理,也就是錢在分配的時候,對於 1 月的需求就先分配了,用這種模式,這是作業技巧上的問題。
  •  唐鳳
    唐鳳
    理解。剛剛關心的是,是否有法令不允許行政法人的預算,列進本部的公務預算,或只是這種前例比較少?
  •  主計處
    主計處
    法的部分不敢確定不允許,但是這種例子是沒有的。
  •  唐鳳
    唐鳳
    瞭解。不過,當然數位建設以前在《促參法》也不算公共建設,很多例子都是這一年來創造的。
  •  唐鳳
    唐鳳
    那就麻煩研擬一下,如果真的法令有困難、需要解釋的話,這應該也是主計總處的權責範圍?就像公建的要點,也是主計總處主政。
  •  主計處
    主計處
    是行政院這個層面。
  •  唐鳳
    唐鳳
    瞭解,感謝。那就麻煩來修改,如果真的有要調整法令的,就儘快讓我們知道,就趕快調整。
  •  唐鳳
    唐鳳
    資安院剛掛牌,現在來處理是最適合的,如果到明年的這個時候就太晚了。再往下。
  •  唐鳳
    唐鳳
    大家有沒有詢問?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唐鳳
    唐鳳
    沒有問題。通過,請函送行政院。接著往下。
  •  唐鳳
    唐鳳
    看大家有沒有要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唐鳳
    唐鳳
    如果沒有意見的話,因為這個相對單純,而外界對於這個議題,也就是讓財團法人有所依循,這也是期待的,我想既然程序完備,我們就儘快完成,謝謝。
  • (臨時動議)
  •  唐鳳
    唐鳳
    大家有沒有要提出來討論的?或者要請看逐字稿的網友幫忙留意的?
  •  主秘
    主秘
    有一件事要跟各位主管報告,也要請大家幫忙,本部成立到現在,進行過很多採購的程序,但發現有些新進的同仁不熟悉本部採購程序,所以很多採購案往往在需求單位和辦理採購單位間花了滿長的時間。
  •  主秘
    主秘
    我這邊有一個想法,先拜託秘書處把過去這一段時間大家比較容易犯的錯誤態樣或是不太符合規範的地方整理一下,具體建議哪一些地方如何調整與修正等等,跟大家說明,這個是第一步。
  •  主秘
    主秘
    第二步,請各司、處配合,如果未來有比較複雜的案件可以先作協調,我預計每週開一次先期的溝通會議,把業務單位提出來複雜的案子到溝通會議上,請相關的主計、秘書等等先看過一遍,如果要調整的話,大家可以一次講清楚,承辦的同仁再一次調整,再簽辦採購公文。因為我在公文系統當中發現有些來來回回比較花時間,如果事先都可以把這些過程說明的話,會節省一點時間。
  •  主秘
    主秘
    我再重複一下,預計在 3 月初第一週就先請秘書處把過去的樣態整理一下,第二週之後開始收集需要協調的案件,所以各司、處如果有比較需要先溝通的,就可以先跟主秘室的簡任秘書說明一下,我們就把相關的資料請採購承辦單位,也就是秘書、主計或者是政風可以先看一下,接下來就找個時間,大家坐下來一起談完,這樣是不是可以加速一些採購的程序,以上。
  •  唐鳳
    唐鳳
    聽起來是非常好的規劃,如果大家沒有不同的意見,就按照這樣的規劃進行。還有沒有其他的動議?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跟部長、幾位次長報告,資安院成立以後各界都非常關心,國安會也安排資安院去報告我們業務計畫的推動重點,我們正在準備資料,到時會由我來代表報告。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相關的報告資料也會請闕次指導,我們會根據董事會通過的業務計畫內容及最近有關像個資協處的部分,讓國安會知道我們如何跟部、兩個署的團隊共同協作,及資安院將來要扮演的平臺角色,把我們跟產業、學術界正在做的連結現況加以說明,以上報告,謝謝。
  •  唐鳳
    唐鳳
    謝謝,確實,因為這個月是資安院的主題月,剛剛看到報導已經出來了,像零信任的認、驗證之類,所以產業署的工作當中也有一些是資安院可以協助幫忙的,因為正華署長說「產業署是轉子」,轉子是對外,外界也會看得到,現在等於資安院跟著這個轉子,會讓更多人看得到。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安院除了跟資安署及數位產業署協作以外,還有跟韌性建設司、數位政府司、數位策略司、資源管理司都有很好的互動關係,我們都是數位部的工作團隊,在我們同仁能力可以做的範圍之內,我們都會勇於承擔,全力以赴。
  •  唐鳳
    唐鳳
    至於資安署,我覺得往後可以扮演類似政風的角色。就好比廉政署署長,對外說明的是像《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納入虛擬通貨的通案,而不是政風人員處理的個案,我覺得這個類比是滿不錯的。
  •  唐鳳
    唐鳳
    這個月大家的焦點集中在個案,也就是資安院這邊。以我的理解,像最近交通部、經濟部的這些個案,產業署跟資安的廠商都很願意幫忙,看看怎麼樣媒合在一起,這都是資安院可以做的事。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我的同仁現在還在那邊開會,早上本來有一組團隊是去華航,臨時又有指示派另外一組,所以現在可能至少要兩到三個團隊隨時去支援,那個案子除了把原因找出來以外,後面的防護強化更重要,也就是協助怎麼做階段性的改正及強化,那是需要一些資安專業的評估及建議,然後再搭配數位產業署的政策,協助各單位從政府採購案當中,客觀評估一些比較好的服務廠商。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我們是提供整套的服務,有些角色也是要由主管部會或者是業者自己本身來推動,但是技術方面是由我們資安院的同仁去協助。
  •  唐鳳
    唐鳳
    行政調查,當然帶隊的還是主政機關,率同資安院的資訊專業人員,再協同 TWCERT/CC,或產業署派人支援等等,反正資安院是絕對不會缺席。
  •  唐鳳
    唐鳳
    就請資安院擔任重大個資事件通報應變的窗口,來組成這個陣容。行政院的個資聯繫會議,我從這個月起是以院資訊長身分協同召集,個案的部分就麻煩資安院幫忙。
  •  資通安全研究院
    資通安全研究院
    上午王司長已經指定資安院作為聯絡窗口。
  •  數位政府司
    數位政府司
    是央求。(笑)
  •  唐鳳
    唐鳳
    資安院董事長接受這個央求。(笑)
  •  唐鳳
    唐鳳
    還有沒有其他的動議?
  •  李懷仁
    李懷仁
    跟大家提醒一下立法院開議了,有兩件事:第一,因為資安院成立,預算的部分要控一下節奏,跟業務報告稍微切開一下。第二,去立院的時間大概已經出來了,外界可能會注意一些細節,麻煩大家準備。
  •  李懷仁
    李懷仁
    另外,我們把時間放長一點看,大概半年後是 8 月,大概是下個會期,所以要請各司署可以準備階段性成果或者是可以預告成果,不一定是做完,可能是做一半,也就是可以看到有成果的部分,需要大概在我們半年的時間準備,也就是暑假的時候可以陸續對外說明、展現出來,不然我們下半年要爭取預算的時候又會面臨一次,一方面是成立一年,一方面是爭取預算。
  •  李懷仁
    李懷仁
    很現實的是,8、9 月就進入政治上的選舉時期,委員也都要爭取連任,所以攻防會很強烈,可能會比上會期更強烈,麻煩大家先預作準備。
  •  唐鳳
    唐鳳
    上個會期,我們有個策略是「做多少說多少、做完才說」,主要是不想要去年大家在原本部會做的事,被講成都是數位部的功勞,因為畢竟我們才剛成立。
  •  唐鳳
    唐鳳
    但如果是到今年 8 月 27 日,這一年的事是真的可以算我們的,所以就不用等到做完了才說,如果到那時候做了 4 成就說 4 成,那時做 2 成就說做 2 成。大家提 4 年期公建、社發,只做了 25%,就說做了 25%。
  •  唐鳳
    唐鳳
    因為如果都不講的話,懷仁剛剛的意思是,反而更容易被放大檢視,所以我們應該更主動來設定議程。
  •  唐鳳
    唐鳳
    大家都很有經驗,這方面應該沒有問題,只是因為之前有一陣子都是做完才說,所以心態上可能要轉換一下。
  •  唐鳳
    唐鳳
    以上,謝謝大家。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