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為什麼數位部要提兩年217億預算?

數位部包含產業署跟資安署兩署,112年公務預算約新台幣57億元,這其中約32億元是由各部會移撥過來的業務與預算。57億元只佔中央政府總預算2兆7191億元的千分之二。這些經費具體的用途,包括通訊傳播的基礎建設,像是海纜、光纖網路,與分配頻譜、頻率、網址等等數位通傳資源,以及推動政府的數位化、多元資料運用等等,並且還有協助產業的數位轉型,和強化資安能量。

至於前瞻預算160億元,是第4期前瞻計畫共2年(112年到113年)的預算,大部分都是各部會的第3期計畫移撥到數位部繼續執行第4期,像是縮短偏鄉數位落差、推廣數位公益服務、培養AI智慧應用人才等等。數位部也有提出兩項新計畫,一個是「通訊網路應變韌性」,這是為了確保在各種緊急狀況發生時,我國通訊網路仍可藉由非同步軌道衛星運作。另一個「通傳創新應用」計畫,則是要協助業界利用通訊傳播科技進行創新應用。

此外,本部在第4期前瞻計畫中,有專門培育數位人才2個計畫,一項是數位人才淬煉,主要是培養AI智慧應用人才,大約5億元;另外一項數位與特殊技術人才發展計畫,主要是用來做臺灣數位人才的國際交流,特別是臺美交流合作,這部分大約有1億元。

過去三期前瞻計畫內容在行政院官網都可以查詢到,前瞻預算書也已經送到立法院。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