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出國預算經立院三讀通過均覈實編列及執行 推動數位經貿與數位事務國際合作

數位發展部今(8)日嚴正澄清表示,徐立法委員巧芯指稱數位部90%都不在國內之說法是誤導扭曲,所謂「出國日數329天」為不同人員不同出國計畫天數加總後之總和,絕無單一人員90%時間都不在國內之情形。數位部113年相關出國計畫預算之編列皆依「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因公派員出國案件編審要點」規定辦理,且業經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朝野立委審查,以及當時立法院四個政黨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的朝野政黨協商,達成共識後經三讀通過,數位部均依規定覈實編列並撙節執行。

對於徐委員質疑本部部分出國行程經費偏高一事,數位部強調,公務機關國外差旅費用的支用標準,是依據主計總處所訂的國外出差旅費報支要點,包括日支生活費,都是全國公務員一致,依據法定標準才能核銷,沒有所謂本部偏高的情事。

至於徐委員所提及新加坡考察部分,數位部指出,本項業務原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執行,隨業務移撥數位部辦理,相關經費皆依相關規定編列。此行主要為參加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MDA)每年定期主辦之CommunicAsia國際會議,該局每年邀請各國電信傳播業務機關、學者專家與業界就通訊傳播議題進行討論。參加該會議有助於汲取各國經驗,並藉此機會與新加坡IMDA進行實質交流,有助於國際合作之機會。

在赴韓國首爾考察部分,數位部說明,此行是為我國警消等救災單位提供專用行動寬頻網路的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PPDR)通訊系統進行先期研究,目前全球僅美國與韓國率先完成PPDR系統建置,為利我國救災單位能儘速導入此一先進概念與技術,故規劃赴韓實地考察可用技術、佈署機制及成本效益等,做為我國後續政策推動之重要參考。

數位部指出,數位科技及技術持續快速演進,為全球重要新興議題,為掌握及接軌國際趨勢與脈動,數位部積極參與相關國際間活動,為我國資訊安全、產業發展轉型與數位韌性建設等掌握趨勢與關鍵技術並儘速佈局。如參加美國資訊安全大會(RSA)、世界駭客大會(DEFCON)、黑帽駭客大會(BLACK HAT)、亞太經濟合作亞太經濟合作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APEC TEL)、全球資訊網協會(W3C)等等。另有多項為數位部成立後新移撥到數位部執行的雙邊或多邊對話、數位經貿談判業務,如亞太經濟合作數位經濟指導小組(APEC DESG)、臺美數位經濟論壇(DEF)、臺歐盟數位經濟對話(DDE)等業務,以及參加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臺英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中有關數位貿易之談判等,對於臺灣面對數位時代的新形態數位經貿極為重要。

數位部重申,相關國際會議與重要場合得採線上會議或視訊方式參加者,數位部都已採線上方式參與,113年經立院三讀通過的32項出國計畫,其性質多屬依主辦方要求或個案特性考量,須實地參與方可進行或商議者,且主要用於推進國際資安聯防、協助數位產業輸出,以持續聯結全球民主網絡國際合作,實有必要,數位部將落實執行並依規定撙節使用,以促進我國數位發展並嘉惠國人福祉。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