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第一屆點子松徵件起跑 唐鳳部長邀全民共創想像無限未來

數位發展部與經濟部工業局共同主辦第一屆「點子松」徵件活動,邀請全民一起想像未來生活,以廣納公民創新點子、實現開放政府精神,進而影響政策制定與推動產業發展。數位部唐鳳部長今(20)日出席「第一屆點子松徵件記者會」時表示,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未來,但就像經典電影「回到未來」,看似天馬行空的想像,可能就是未來生活的一部分,「點子松」就是希望透過全民無限的想像力,向未來邁出一步。此外,「點子松」的參加獎與各項獎項,皆可獲頒NFT限量憑證獎狀作為紀念。

唐部長表示,在今天舉辦點子松記者會別具意義,因為明天剛好是「回到未來日」。在1989年上映的電影「回到未來2」中,主角Marty在1985年搭乘時光車, 穿梭到了30年後,而那一天剛好是2015年10月21日。片中呈現的2015年生活,在1985年看來極為新穎有趣,成為對於未來想像的經典案例。

唐部長說,過去幾年,臺灣已經有許多豐碩的全民協力成果。例如「總統盃黑客松」就為國內外有志於提升政府數位服務的朋友,提供了一個實現好點子的地方,如今已成為臺灣公共創新的里程碑。受到總統盃黑客松的啟發,數位部從籌備時期就在規劃,透過全民共創,讓實體的人際網絡,進一步拓展成「共同在場、攜碼互通」的多元宇宙。

唐部長指出,有鑒於 6G 技術將在 2040 年左右成熟,屆時相關應用,將形塑未來生活樣貌,而未來,本來就是由每個人的想像集合而成。因此,今年第一屆點子松以「WeWe Futures:2040 多元宇宙(Plurality)」為主題,開放個人及團體投稿,也提供虛實共融的沉浸式展演,讓全民透過親身參與,探討我們對於 2040 年的期待。

唐部長強調,總統盃黑客松是開放公民許願,透過政府部門與民間的數位高手提出解方並落地執行,例如今年國際松的卓越團隊BRSDM@Er-Lin, Taiwan,是由彰化二林鎮和中州科技大學協力合作,利用創新農業技術把將廢棄稻桿變成有機炭肥料。點子松則是歡迎社會共創,廣邀全民共同探索未來的可能性,即使沒有數位技術背景,都可以自由發想未來,不論是個人創作2040事件,或是團隊協作未來概念,完全開放各種形式的投稿。換句話說,點子松是在黑客松的基礎上,打破過去多以網站應用或創新技術為主的成果,進一步擴大為全民參與的思考和行動,想像未來世界的樣貌。

第一屆點子松徵件活動為數位部與經濟部工業局共同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主題為「WeWe Futures:2040 多元宇宙(Plurality)」,從多元的元宇宙出發,探討不同世代、地區、國籍在未來2040年的生活情境的想像與期望。

徵件分為「未來新聞」及 「未來原型」兩個類別,「未來新聞」向個人徵件,創作2040年可能發生的事件或消息報導,投稿形式不限影像、文字或多媒體,即日起至11月4日受理投稿。「未來原型」為團體賽,鼓勵發展 2040年的設計概念,包含有形空間商品、無形服務機制或生命體,將在10月31日至11月25日受理投件。

入圍作品將由跨領域專家指導,協助創作團隊以AR、VR、MR等技術輔助產出概念雛形,得獎作品再經由編劇導演演繹成動畫或影片。點子松將持續向外擴散,徵集創意想法,再深化精煉未來想像作品,讓相關案例幫助產學研各界,更快進入尖端技術的創新。

另外,數位部也將藉由點子松示範NFT技術的正面用途,參加投稿的參加獎,以及各項入圍獎項,都將獲頒數位部發行的NFT限量憑證獎狀作為紀念。

點子松歡迎全民踴躍參與,不分國籍、年齡皆可投件,一起打造無限未來。詳情請見點子松官網: ideathon.tw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