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唐鳳部長出席歐盟未來網際網路宣言高階會議 分享臺灣公益創新經驗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昨(2日)受邀以視訊方式參與歐盟「未來網際網路宣言高階利害關係人會議」(High-level multi-stakeholder event on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分享臺灣以公益創新、全民協力方式,促進民主治理及數位發展的經驗。

唐部長表示,臺灣透過全民協力、集結眾人智慧克服公共議題的挑戰已有相當經驗,例如我國在疫情期間,公民社群與政府協力研發1922簡訊實聯制,既可有效進行疫調、及時通知民眾保護自身健康,更以分散式儲存架構來守護資安,是「隱私強化技術」(Privacy-enhancing technologies, PETs)的具體實踐。

唐部長在會中也介紹2018年起每年舉辦的「總統盃黑客松」,政府部門與民間的數位高手齊心協力,對防災救難、氣候行動等永續發展議題提出創新解決方案,每年評選出5個優勝團隊,並由政府相關機關將創新的解決方案落地執行。

唐部長並指出,數位部重要的任務之一是「數據公益(Data Altruism)」,推動個人或資料持有方主動分享不涉及隱私的資料(non-personal data),有助於公眾參與提升施政效能,更可透過全民協力,轉化為各種因應社會需求的創新應用。

歐盟此次「高階利害關係人會議」旨在探討實現「未來網際網路宣言」的願景路徑,由歐盟執行委員會、歐洲對外事務部兼歐盟理事會主席國捷克,邀請全球多方利害關係人社群代表以實體及線上方式與會,彼此分享解決方案。

唐部長受邀出席其中的「數位共好部長級圓桌會議」(Ministerial roundtable: Digital for the common good),由捷克工業貿易部副部長Petr Očko擔任主持人,與會人士包括:歐盟執委會資通訊網絡暨科技總署署長Roberto Viola、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際經濟與競爭力資深主任Peter Harrell、紐西蘭總理數位特別代表Paul Ash、挪威地方暨區域發展部國家IT政策與公共治理處處長Jan Hjelle、法國數位大使Henri Verdier等人。

臺灣與60餘國夥伴於2022年4月28日簽署「未來網際網路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 DFI),宣言中提到以價值為基礎相互合作,理念相近的各個國家,共同承諾將網際網路打造成保障人權、自由和互信的韌性建設。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