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唐鳳部長出席國際廣播協會臺灣專場講座 分享我國抵禦資訊戰經驗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昨(11)日受邀以視訊方式於英國倫敦舉行的國際廣播協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臺灣專場講座」(2022 Taiwan Forum in London)進行演說,分享我國善用數位工具強化民主韌性,以抵禦網路資訊戰等經驗。

唐部長在演說中,引述英國文豪狄更斯名著「雙城記」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作為開場白,指出專制政權企圖利用威權AI(Authoritarian Intelligence)控制人民,相對的,我國則善用數位工具強化民主韌性,致力於透過跨域協作,集思廣益發展公益創新。例如從2018年起舉辦的「總統盃黑客松」,集結國內外社群的力量,成功運用政府開放資料,轉化為各種創新方案。

唐部長表示,數位部的核心任務是強化「全民數位韌性」。所謂的韌性(Resilience),是指當遇到疫情、天災等等不利情況時,不但能撐得住,更要能從打擊中迅速恢復,並從中學習、強化自身體質。

面對不斷劇增的資安風險,唐部長以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時,我國遭到大規模網攻為例,指出數位部官網採用星際檔案系統(IPFS)架構,號召全球網路社群協力抵禦網攻。數位部也採用公共程式(public code)概念,以CC0(公眾領域貢獻宣告)授權逐步釋出程式元件及指引,讓零信任架構(zero trust architecture )等創新作法更容易被各界採用,進而與民主陣營的夥伴合作,共同強化韌性基礎。

此外,唐部長說,為避免因天災或軍事攻擊而導致通訊中斷,我國積極推動非同步軌道衛星的概念驗證(PoC),將在國內外設置700多處地面接收站,以確保當固網或海纜遭外力中斷時,仍可維持通訊順暢。同時,我們也積極與半導體產業夥伴合作,建構資通訊產品的可信任供應鏈,並於今年4月簽署未來網際網路宣言(Declaration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為捍衛數位民主貢獻心力。

臺灣專場講座是中央廣播電臺在外交部、文化部及數位部支持下,首次以國家電臺角色與國際廣播協會合作舉辦的活動。當地政經領袖、學界及國際組織代表等數十人出席,蔡英文總統也應邀於開場致詞,承諾將協助國際社會推動媒體自由。講座在倫敦著名地標西敏寺旁的「西敏寺英國聖公會總部大樓」(Church House Westminster)舉辦,在這座二戰時期曾召開英國臨時國會,以及曾舉行聯合國籌備會議的歷史建築中辦理講座活動,彰顯我國透過數位科技,與國際夥伴共同捍衛民主與維繫和平的決心。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