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辦理點子松論壇 唐鳳部長邀全民共創想像無限未來

數位發展部與經濟部工業局共同主辦「點子松論壇」,邀請民眾共創想像及推測未來世界問題,共同構築2040年的願景,啟發前瞻性創新思維。本次論壇邀請跨界領域專家,包括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VERSE雜誌社長張鐵志、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李欣穎等人,與數位部長唐鳳從文化、媒體、數位及社群等領域,共同探討數位發展與公民參與的未來。

唐鳳部長今(19)日出席「點子松論壇」時表示,過去幾年,臺灣已經有許多豐碩的全民協力成果,如「總統盃黑客松」;受到總統盃黑客松的啟發,數位部從籌備時期就在規劃,透過全民共創,讓實體的人際網絡,進一步拓展成「共同在場、攜碼互通」的多元宇宙;今年第一屆點子松開放個人及團體投稿,也提供虛實共融的沉浸式展演,讓全民透過親身參與,探討我們對於 2040 年的期待。

唐部長說明,點子松的「未來新聞」個人徵件,已於11月4日截止投稿,非常感謝大家踴躍參與,我們將在近期公告評選結果及授獎。以團體為單位報名的「未來原型」,已在10月31日開始受理投稿,有興趣的團隊到11月25日之前都可以投稿。

點子松的目的,主要是鼓勵發展2040年的設計概念,包含有形空間商品、無形服務機制或生命體,從參加獎到決賽獲獎者,都將獲頒數位部發行的NFT限量憑證獎狀作為紀念。在此歡迎大家踴躍參與,不分國籍、年齡皆可投稿,一起打造無限未來。

唐部長表示,數位部藉由點子松廣納全民想像未來的新點子,共同探索未來的可能性,讓台灣模式傳承與延續下去,在「眾人之事、眾人助之」的社創精神之上,持續提升全民數位韌性。包括點子松在內,數位部將持續為全民拓展各種未來的可能性,例如「數據公益(Data Altruism)」,就是推動個人或資料持有方自願提供資料,經處理後成為不涉隱私、無關個資的數據,無償提供公益使用,並進行更多創新,創造更多公益價值以造福社會。

此外,唐部長也說明數位產業署最近正式啟動的「公益創新.徵案100」計畫,邀請全民一起來發想,如何透過新興的高頻寬、低延遲的通傳應用,做出具有社會價值、也有產值,而且未來可以跨境遞送服務的創新應用。

歡迎全民踴躍參與點子松徵件,一起打造無限未來。詳情請見點子松官網: ideathon.tw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