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攜手地方縣市運用資料治理 深化數位服務

數位發展部今(17)日與新竹市政府合辦「112年資訊主管聯席會-地方分組第1次會議」,唐鳳部長透過預錄影片歡迎各地方政府的參與,並表示數位部的核心理念是「強化全民數位韌性」,韌性指的是遭受不利的影響時,能快速恢復而且能夠從中學習成長。因此數位部在政府數位服務方面,今年施政重點是推動零信任架構(Zero Trust Architecture)跟政府資料傳輸平臺(T-Road),全面強化政府資安架構。

唐部長指出,T-Road提供滴水不漏的安全通道,零信任架構補足了嚴密的守門機制,因此數位部將協助涉及全國個資的資安A級公務機關,最晚在明年年底前導入T-Road,而T-Road的管理體系也會在今年年底前導入零信任架構。

數位部表示,今年會議以「運用資料治理,深化數位服務」為主軸,期許以多元創新的角度來深化智慧政府,提升政府數位服務效能,共同打造「服務型智慧政府」。首先,數位部就「政府資料傳輸平台(T-Road)推動策略」進行專題報告。T-Road是在政府原有的骨幹網路,也就是GSN政府網際服務網(Government Service Network)建置資料傳輸的專屬通道,全程使用機關憑證加密,不會跟外部服務網段連通;零信任架構的核心概念是「永不信任,持續驗證」,任何人無論在何時何地,只要存取資料,就會針對其身分、設備、行為模式進行三重驗證。

數位部先以自身做起,從個人化資料自主運用(MyData)平臺開始落實,MyData服務以「民眾自主同意、資料安全取得」為核心理念,民眾無需臨櫃辦理,只要線上身分驗證與自主同意,就可以透過MyData取得存在各機關裡的個人化資料,讓服務申辦更快速。此外,去年也新增「多人資料合併線上申辦」功能,以「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識別證」為例,身心障礙者與親屬可以在不同地方上MyData平臺,進行身分驗證與線上自主同意後,共同完成線上業務申辦;受理服務單位可以在同一次服務申辦,取得兩人應檢附的資料,而在審核完成後,也可將專用停車位識別證直接郵寄給申請人,大幅節省申辦時間。

數位部表示,本次會議有關「數據應用,輔助決策」主題,邀請臺北市政府分享「數據分析報告-交通議題」、嘉義市政府警察局分享「警政數位治理-分享嘉e智能巡線決策系統」,以及新竹市政府分享「大新竹聯外路廊智慧交通改善計畫」,說明以資料為核心,創新並深化應用服務能量,提出政策解決民生關切的議題。此外,亦邀請經濟部商業司分享中央部會的一站式服務經驗,主題為「線上開辦企業的發展與突破」,就公司、商業及有限合夥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網站優化做法、資料管理機制、跨機關業務合作作法及推動之經驗,提供更優質的便民服務。

透過每年的「資訊主管聯席會-地方分組會議」,數位部安排地方政府資訊業務交流與經驗分享,並由各地方政府輪值舉辦,建立有效溝通管道及協同作業機制,提供各地方政府間相互觀摩與學習,做為中央與地方跨域合作溝通協調的平臺,期望以資料治理的角度,來深化智慧政府,提升政府數位服務效能,共同打造「服務型智慧政府」。

數位部將持續推動智慧政府政策,輔導地方政府發展MyData免檢據政府申辦業務、運用資料發展數位服務或以循證決策模式提出解決方案,以及鏈結數位發展應用或服務主軸,打造民眾可信賴的智慧政府。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