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產業署協助兩廳院打造5G跨域藝術展演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觀演體驗大升級!

國家兩廳院近年加速數位轉型,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以下簡稱產業署)、文化部及經濟部支持下,偕同資策會積極推動場館5G軟硬體升級計畫,繼2021年首次以大型戶外跨域展演《神不在的小鎮》,今(2022)年又再度結合經典音樂劇及5G數位科技推出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於11月27日至12月4日共演出八場,將音樂劇推向另一個觀影新境界。

今年是兩廳院施行5G計畫的第二年,主要工作項目為完成戲劇院5G專網擴充優化、觀眾服務的運用升級,提供等候觀眾隨選多視角的觀看體驗,透過AR字幕眼鏡閱讀即時的節目字幕、多國語言字幕。兩廳院作為5G文化示範場域,打造全國覆蓋率最廣的5G展演型專網,為兩廳院的展演空間打開更多可能性,此次《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從繪本出發,經過舞台音樂劇,到5G經典音樂劇,全面提升觀眾的觀演感受。

藉由5G專網所建構之高速度、低延遲、涵蓋廣的特性,此次展演活動在5G科技支援上具備兩大亮點:一、複雜舞台變形與高畫質AR投影規劃,充分運用5G專網大頻寬優勢,帶動藝術科技提案,並運用廳院空間,進行大廳與主舞台進行異地即時互動演出,打破音樂劇既有演繹方式,提升更多觀眾的觀演新體驗。二、毫秒等級延遲性表現,兩廳院所建立的毫米波5G專網(涵蓋室外、室內),透過5G傳輸,提供12台光學動態捕捉影像辨視攝影機群,大廳及主舞台雙現場呈現低延遲、即時互動,延遲時間從原先平均大於1秒,大幅降低至400毫秒以下。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表示,台灣原創文化團隊創作與5G應用體驗在文化科技上的整合服務,以數位科技打破時空藩籬,服務多元族群,完成數位平權的實踐、消弭區域發展落差等,一直是數位發展部長期努力的目標。透過創新數位技術賦能台灣文化永續發展是重要議題,透過 5G 傳輸,加速包括AR/VR、沉浸體驗等新興科技蓬勃發展,數位部 將持續支持5G導入場域應用,擔任「引領者」角色,催生具潛力的新興技術應用與商業服務,加速建立產業生態圈,以服務及應用輸出到國際市場。

數位發展部與經濟部共同指出,在科專資源挹注下,資策會偕同國內逾 10 家網通業者共同組隊,投入自主研發,在兩廳院建置亞洲覆蓋面積最廣的毫米波5G專網,可以不受公共網路壅塞影響,提供場館更快速、穩定、安全的網路傳輸品質,也為台灣5G產業鏈相關業者,提供創新的最佳淬鍊基地。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