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唐鳳部長訪蚵仔麵線老店 體驗臺灣雲市集助數位轉型

數位發展部成立後,更著重於協助中小微企業跨出數位轉型第一步,數位部長唐鳳今(11)日親自到訪板橋傳統老店-油庫口蚵仔麵線,了解油庫口透過數位產業署的「臺灣雲市集」進行數位轉型的實際狀況,以及運用的成效。唐部長指出,產業署的「臺灣雲市集」是協助中小微企業數位轉型、提升數位韌性的一個便利的平台,企業可以直接在線上採購數位轉型方案,就像一個方便的線上購物網站,還享有政府3萬元點數的補助,歡迎大家把握年底前的補助機會,體驗「臺灣雲市集」的數位服務。

唐部長今天上午造訪油庫口小吃,實際體驗店家透過「臺灣雲市集」選購使用的線上點餐系統。唐部長以手機輕鬆地完成點餐下訂後,店家立即收到線上訂單,系統並自動列印出報表,方便店家製作餐點,節省以人力接電話、填寫訂單的時間成本,也減少出錯。

油庫口經營36年,從路邊攤到店面,已經是板橋的老字號小吃店。然而,同時要處理現場點餐、送餐、接聽預訂電話、確認外帶外送訂單,還包括「不加香菜、加辣」等各種客製化需求,讓店員應接不暇,只用紙筆紀錄和口頭傳話,非常耗時而且容易出錯。

因此,油庫口小吃透過「臺灣雲市集」選購「快一點 Line 點餐客戶服務系統」,提供客人24小時線上下單訂購及線上付款。與人工電話接單相較,透過數位化作業,每筆訂單平均減少3分鐘左右的口頭確認時間,不僅有效分擔現場人力,也讓點餐服務流程順暢而且不易出錯;更因為線上點餐系統而接觸到更廣泛的客群,增加了線上團購的消費量,平均每個客人購買的單價提升至少兩倍。

油庫口使用臺灣雲市集選購的點餐系統已經超過一年,最初是受到政府補助的吸引來嘗試看看數位轉型,在體驗到數位轉型的便利,以及數位平台帶來更多客群後,一試成主顧,即使補助購買的方案已經到期,但對於營運真的很有幫助,所以自費續約方案內容,持續使用下去。

產業署表示,近年來市場環境因疫情影響發生改變,面對經營難題挑戰,許多中小微型企業首當其衝,更仰賴數位轉型提升營運效能。「臺灣雲市集」一站式平台嚴選中小企業適用的各類雲端工具,同時提供免紙本、免臨櫃、隨時申請、快速查驗等4大特色服務,只要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或稅籍登記之營利事業,皆可透過「工商憑證」、「企業負責人手機認證」、「企業負責人自然人憑證認證」三種多元認證方式來申請,中小企業10分鐘即可完成申請作業全線上申請、審核與簽約作業,申請方便、無紙化又可達到減碳目標。

「臺灣雲市集」於110年7月1日正式上線,同時推出「您付一半、政府幫您付一半」優惠,每家企業最高享有政府3萬元點數的補助,截至今(111)年11月底,已有將近3.7萬家企業響應。誠摯邀請所有的中小企業把握年底補助的好時機,一起跨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臺灣雲市集網站為www.tcloud.gov.tw,有相關雲端軟體選購問題亦可透過客服專線0809-092-091洽詢。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