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發展部建立數位信任環境、推動信任科技協助防詐

為打造數位信任環境,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於今(27)日舉辦「2023臺灣數位信任科技應用交流會」,本次交流會承續6月12日攜手電商三大公協會以及電商會員舉辦「全民反詐,電商一齊」記者會後,各界努力共同防止詐騙的成果,邀請產業先進分享導入信任科技工具與電商平台FIDO解決方案之寶貴經驗,亦邀請行政院打擊詐欺辦公室、臺灣高等檢察署、內政部警政署、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台灣電子商務暨創業聯誼協會、台灣品牌暨跨境電子商務協會」與FIDO聯盟臺灣分會,透過公私協力從源頭著手,帶動更多電商與第三方支付業者共同營造數位信任環境。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說明,現代民眾日常生活中越發依賴各類數位服務,例如:線上購物、 社群交友、訊息分享以及個人資料管理等,因此,迫切需要一個安全且可信任的數位環境,例如提供快速而安全的身份識別機制,以確保網路身份不被盜用;有效的個人隱私保護措施,確保個人資訊不會被未經授權的單位或個人濫用以確保數位環境能夠從源頭預防不誠實行為,使民眾可以放心的參與各種數位活動,而不必擔心安全性和隱私問題。

數位發展部已在今年一月加入國際身分識別標準組織 FIDO 聯盟,加速我國與全球政府單位和跨國企業的合作,共同制定國際標準,未來也將積極參與聯盟各項技術標準與工作組的討論分享,展現數位部前瞻、數位,以及國際化多元發展的特色。更以扮演臺灣數位發展的「馬達」(moda),促進跨域數位轉型、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來推動全民數位韌性的發展。

數位發展部更分別從產業端及信任科技工具方面,從源頭開始打造數位信任環境,首先,產業端方面推動電商產業倡議導入應用場域,今年已協助4家國內代表性電商業者導入FIDO(EC FIDO)無密碼身分識別,如:國內最大開店平台(91APP)導入FIDO後,帶動一萬家知名通路使用FIDO;國內最大C2C網路市集(露天市集),每月可帶動3000萬會員人次觸及FIDO的使用;亞洲知名品牌書店(誠品),透過FIDO提升320萬會員隱私保護;國內最大電子書平(Hyread) ,攜手1,000家線上圖書館拓展FIDO生態圈,共同響應政府打造數位信任環境,保護民眾網路消費與個人隱私安全。

在信任科技工具方面,數位發展部推出信任科技工具「防詐雷達」,以主動掃描機制找出可疑的電商商品或帳號的高風險清單,交由電商平台審查後進行預防性下架或停權,避免民眾誤觸詐騙商品。自7月份測試版上架迄今三個月內,已協助平台業者掃描逾42萬件商品,篩選出約1.7萬件可疑商品交由人工複審以進行預防性下架/停權。上述服務也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運用科技進行聯防的智能串聯策略,降低虛假商品上架風險;同時「防詐雷達」已與民間業者如亞太智能等進行合作,從外部進行可疑商品檢測,協助提供高風險清單以增進平台業者查核效率。

數位部期望透過數位信任與信任科技工具的建立,打造安全的網路購物環境,讓消費者能安心享受數位生活。另為因應日新月異的詐騙犯罪手法,數位部強調會在既有成果的基礎上, 進一步協助主管產業如電商、遊戲點數與第三方支付等,從源頭進行堵詐、阻詐,例如規劃開發政府及產業使用的數位防詐工具、持續查核第三方支付業及開發法遵科技工具及建立多元防詐通報聯防機制等。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