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數產署攜手連江縣政府 以馬祖離島數位應用實證 推廣國家級民俗擺暝文化慶典

數位部數產署與連江縣府攜手合作,結合「馬祖擺暝文化祭」辦理馬祖與桃園異地直播互動等離島數位應用實證,開創馬祖離島數位創新應用全新體驗。數位部數產署林俊秀副署長於昨(22)日晚上出席桃園八德龍山寺現場,透過異地直播及馬祖5G行動網路,將馬祖北竿現場之民俗慶典以2D轉裸視3D直播技術傳送至桃園八德龍山寺現場,與未能返鄉在台的馬祖人一同感受家鄉獨特的擺暝文化慶典。

本次離島數位應用實證於馬祖北竿及桃園八德龍山寺異地同步展開,以中央地方跨部會共創推動離島數位應用實證,運用2D轉裸視3D異地直播、虛擬3D馬祖、數位走讀馬祖等各項數位通傳應用,讓在台馬祖鄉親使用智慧型手機及數位看板,透過5G行動網路認識家鄉的擺暝文化,感受擺暝慶典等各項家鄉獨特魅力,實現數位平權、社會創新及文化推廣保存之目標。

蒐集在地需求 共創馬祖數位創新應用成果與擺暝文化推廣

「擺暝文化祭」是馬祖獨有的重要民俗活動之一,於2019年文化部登錄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民俗慶典」。每年元宵前後,馬祖各島的宮廟相繼舉行擺暝活動,藉由供品祭神、遶境、食福及送喜等儀式,祈求全年平安。但受限於交通等各項因素,多數在台生活的馬祖人無法返鄉參與。

早年馬祖人移民到台灣發展並在桃園落地生根,且因交通等因素無法返鄉參與家鄉重要的慶典,經過歷代交替後,對故鄉文化的情感逐漸淡薄。數位部數產署、連江縣政府與在地單位溝通共創後,辦理「離島數位應用實證」體驗活動,本活動兩大亮點:邀請民眾體驗「馬祖離島數位創新應用」及「異地直播互動擺暝民俗慶典」,盼藉由多元的馬祖數位創新應用體驗及擺暝文化推廣,結合通訊與數位應用參與並了解家鄉的特色文化,喚起馬祖人對故鄉文化的關注和熱愛。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