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辦理線上公民審議大會 探討AI資訊完整性等議題

數位發展部表示,AI科技創新日新月異,帶來許多正面的效益和便利性,卻也衍伸了資訊真假難辨等議題,數位部於今(113)年3月23日辦理「運用AI促進資訊完整性」(Utilizing AI to Enhance Information Integrity)線上公民審議大會,邀請我國公民探討如何運用AI來辨識和分析資訊的完整性等相關議題。

AI的發展非常快速,已融入在我們生活中。為使AI的應用具有安全、準確、可靠、公平等原則,數位部致力於推動可信任的AI,先是在去年5月成為國際非政府組織「集體智慧計畫」(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 CIP)合作夥伴,透過與國際組織合作以提供給民眾更便利更可靠的AI系統;並也在去年8至9月期間舉辦「AI未來民主化」審議式工作坊,促進全民參與交流探討AI的發展方向。

數位部指出,這次的線上公民審議大會由數位部攜手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及美國史丹佛大學審議民主中心合作,採用史丹佛線上審議平台(Stanford Online Platform)。為徵詢及邀請民眾參與本次活動,藉由「111」政府專用短碼簡訊平台,隨機發送20萬筆含有「政府短網址服務」問卷調查頁面的簡訊給我國公民,讓民眾能夠快速辨別這是來自政府機關所發送的可信任內容。本次活動從填答有意願參與的回答者中,根據居住地、性別、年齡與職業等變項,抽選出符合全台母體比率的樣本,以分層隨機方式抽出至少400位公民參與。

數位部說明,「資訊完整性」意為產生準確、值得信賴和可靠資訊的資訊生態系統,避免錯誤或是偽造過的資訊。本次公民審議大會討論主題聚焦在:大型平台提供的AI服務,要如何促進「資訊完整性」原則? 公民、社群使用者以及數位從業者,應該如何運用AI來提升資訊可信度、辨識與分析資訊脈絡,促進資訊完整性。有四個討論子題:

●加強大型平台業者自律,還是強化政府監管?
●大型平台應如何透過AI幫助公民「分析」資訊完整性受到的新興威脅?
●大型平台應如何透過AI幫助使用者「維護」資訊完整性?
●大型平台應如何運用AI來「提升」資訊完整性標準?

除了訊息的「可信任」,社會也迫切需求AI產品與系統的「可信任」。數位部正在建構AI產品與系統的評測機制,並已先在去年12月成立「AI產品與系統評測中心」,目前已先針對語言模型(LLM)進行評測。未來將逐步完善AI評測驗證體系,以及成立驗證機構和測試實驗室,並建立國際交流合作,確保台灣AI獲全球信任。

AI的優勢與挑戰同時存在,其帶來的方便也伴隨著不實資訊的傳播。本次公民審議大會提供了一個開放平等的討論平台,讓公民共同探討如何運用AI來辨識和分析資訊的完整性,促進訊息的可信、可靠和完整性,並與數位部目前所推動的AI評測機制,共同推動可信任AI的發展。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