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舉辦線上公民審議大會 民眾參與探討運用AI促進資訊完整性議題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以及史丹佛大學審議民主中心等單位合作,於3月23日(六)下午合辦「運用AI促進資訊完整性」線上公民審議大會。共有來自全台各地約450位公民齊聚在史丹佛大學線上審議平台,討論如何有效運用AI技術,來維護線上資訊的完整性。

數位部說明,為促進AI的應用具有安全、準確、可靠、公平等原則,數位部致力於推動可信任的AI,在去年5月成為國際非政府組織「集體智慧計畫」(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 CIP)合作夥伴,透過與國際合作,確保民眾使用的 AI 系統便利可靠。

數位部於去年(112)8至9月期間於台北及台南舉辦「AI未來民主化」審議式工作坊,從個人、利害關係社群及國家層面探討AI的發展對社會的影響。在個人面向,AI將改變工作條件與環境,因此個人需不斷學習提升AI應用的能力,應對工作及生活的轉變;在利害關係社群面向,AI促進產業與社會轉型,推動產業升級與輔導轉型;在國家面向,須形塑AI制度或規範,讓相關產業者及民眾得以依循,藉此促進全民參與交流探討AI的發展方向。

數位部說明,本次審議大會討論設定四大討論議題:

  • 加強大型平台業者自律,還是強化政府監管?
  • 大型平台應如何透過AI幫助公民「分析」資訊完整性受到的新興威脅?
  • 大型平台應如何透過AI幫助使用者「維護」資訊完整性?
  • 大型平台應如何運用AI來「提升」資訊完整性標準?

在本次線上會議中,450位與會者針對四大議題表達、交換意見。在民眾熱烈分享與討論之後,接著由資訊科學、AI法學、人文社會科學、傳播科技、計算語言學等跨領域共10位學者專家,針對民眾所關心的議題交流想法與意見,讓公民在經過充分了解與討論後,形成深思熟慮的意見。

經由450位公民的交流與討論,與會專家歸納出幾項共識:

一、完善AI監管機制與規範:建議政府邀集民眾共同參與及討論AI監管政策,研訂AI監管機制與規範,並訂定對應的罰則,以及執法與制裁方法,藉以進行公正且有效的管理。

二、強化AI分析及辨別資訊能力:民眾普遍認為大型平台應針對平台上真假難辨的爭議訊息與內容進行分析和辨別,篩選出真實、信賴和可靠資訊,或是提供可靠的查核機制,並進行認證,以避免不實及欺詐的資訊散佈。

三、建構平台的評測機制:大型平台是資訊散佈的媒介,因此建議針對平台管控與辨別資訊,以及資安防護的能力進行評測,便於民眾選擇與使用可信任的平台。

面對AI技術帶來的資訊完整性挑戰,需要平台、政府和民眾的共同努力,藉由建立透明的監管機制,並加強公眾對AI生成內容的辨識能力,促進資訊真實性與完整性。本次公民審議大會凝聚出的觀點,將對我國AI的發展政策提供重要參考,數位部也將在四月下旬邀集相關利害關係人召開會議討論,並研析與檢討既有AI評測項目與內容,據以確保方向與社會期待一致。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