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5G專網創新應用 推動產業再起新局

為打造我國成為5G專網生態圈的應用先驅,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於今(2)日舉辦「5G專網實證與創新發展論壇」,邀集國內外產官學專家與業界代表分享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工廠、電信實務及系統整合等國際經驗,共同激盪5G專網場域應用的各種樣貌,希冀推動產業再起新局。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陳耀祥主任委員在致詞時均指出,隨著5G產業進入加速期,今年將是全球5G應用發展的關鍵年。唐部長期許未來在政府產業創新政策驅動下,我國5G專網能更貼近創新應用態樣與需求,並期盼持續推動更多的場域實證,引領包括電信、設備、系統整合等業者投入,建構完整5G生態圈。

本次論壇場上午場主題為「5G專網潛力與創新展望」,諾基亞亞太區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技術總監Mathew Simon分享拓展垂直產業數位轉型商機,帶起古城、工廠、礦區的諸多智慧創新;勤崴國際分享彰濱工業區自駕運行實驗成果;國眾電腦介紹5G專網搭載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技術協助智慧教學平臺的傳播實例。實務座談會則由與會專家共同分享發展創新應用過程的經驗。

下午場主題為「5G專網優勢與建置關鍵」, 緯穎科技分享與工研院和Radisys合作,在5G開放式架構(5G ORAN)的平臺上實現自主式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AMR)等智慧製造應用;中華電信則從電信商5G解决方案、核心技術等成功導入智慧文化、智慧交通及智慧醫療等領域進行經驗分享;宏達電集團也從技術痛點、建置機制、場域應用及未來趨勢等面向,解析5G專網應用發展的現狀和前景。最後跨界座談會由與會講者共同探討5G專網解決方案。

透過5G專網,5G大頻寬、低延遲、廣連結的特性預期將產生更多創新應用、服務型態與產業模式,加速政府、社會、產業的升級與數位轉型,更可能為供應鏈帶來十分驚人的經濟產值。本次論壇各界專家齊聚,共談5G產業生態圈發展,期盼政府攜手企業加速各類5G專網垂直場域發展,為我國產業注入創新活水,在全球市場新局佔據有利位置。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