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區塊鏈助力產業資料治理 以信任開創數位韌性新格局

數位發展部做為數位轉型的「馬達」,為健全資料治理基礎環境,強化產業數位韌性,支持資策會攜手國產大型IaaS資服業者,於國家級資安關鍵基礎建設上,打造一站式資料信任解決方案,並提供產業實務參採指引,今(1)日舉辦「數位韌性的實踐—資料信任服務及應用分享」,邀請台灣智慧雲端、百加資通、靈知科技、工研院服科中心、與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齊聚一堂共同倡議以區塊鏈技術驗證數位資料之「資料信任」,預計可協助車聯網領域、旅宿業者及電子商務資服業者,並逐步擴及各產業。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指出資料是與石油等值的未來新財富,資料的品質、可用性及關聯性更是顯著影響企業資料運用的成效。數位化的影響,帶動資料跨域交換頻繁且快速傳播,使得實務上資料產生高度異質性,造成企業面對內部治理及法令遵循時,面臨無法掌握資料是否可信的風險與窘境。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致詞時表示,資料治理是數位韌性的核心主軸,而「信任」是資料流通的基礎,當資料進行協作與創新應用時,基於去中心化建立合法規且具信賴的服務基礎,讓「主管機關與評核機構」、「企業及供應鏈」、「客戶及大眾輿論」三方達到共同資料信任,才能建立全面性的資料治理生態系。

呂正華署長也強調,資料信任指引的發表是實現數位生態系的第一步,未來也希望能持續與產業保持良性互動,藉由互動的過程中,反思產業的回饋與需求,提供相關措施輔導產業符合法律規定外,更進一步達成數位韌性的目標。透過資料治理將可協助旅宿業者保全資料軌跡,如遇交易糾紛可及時提出可信資料;記錄車輛關鍵資料,以利釐清車禍糾紛責任;以及電子簽核、電子商務佐證等應用情境。

近年,去中心化的聲浪高漲,催生了區塊鏈技術的運用和Web3數位治理的趨勢,由台灣智慧雲端李立國營運長分享,與資策會聯手合作推出「去中心化資料信任基礎服務」,藉由資策會的產業經驗與技術顧問團隊,結合台灣智慧雲端提供的區塊鏈服務平台,在國家級資安與關鍵基礎建設上提供一站式的資料信任解決方案,將各種資料存證封存到國家級區塊鏈服務平台,保護資料不被竄改、不會外洩,提昇關鍵資料證據能力,強化各領域在面對資料風險與問責時的數位韌性。

本次活動邀請了各產業的專家及先進,除了分享建構國家級資料信任的基礎之外,也涵蓋各領域應用及實務演練的經驗分享。透過各領域不同視角窺見各產業在資料信任能量的提升,實現全流程留痕,打造跨領域、跨企業的互信商業環境,在國家級的資料信任基礎之下,建立去中心化、資訊透明不被竄改、可信賴的資料信任服務,加速產業發展資料信任應用,提升數位資料價值。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