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2023數位產業RISE產業諮詢會議

為積極推動數位產業發展,提升產業的韌性(R)、整合(I)、安全(S)、賦權(E)能力,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於2月22日舉辦「數位產業RISE產業諮詢會議」,邀請國內數位經濟領域的重要公協會理事長,如軟協、電電公會、台北市電腦公會、雲協等,及資策會、資安院、電信技術中心、工研院等法人代表及署內同仁共約130人與會;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李懷仁次長及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均到場與業界對談,共同探討數位產業發展願景及策略方向。

唐鳳部長表示,數位發展部成立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推動各行各業數位轉型、強化全民數位韌性。如同數位部英文縮寫moda一樣,扮演一個快速轉動的「馬達」角色,協助公、私部門找到強化韌性、提升服務品質與效率的數位工具。

因此,數位部成立以來,持續以公共建設的角度來解決產業問題,例如與工程會探討軟體採購優化,推動準用最有利標之方式,調解採購雙方的爭議。並且於去年12月發佈「具電子簽章效力之電子簽章技術」函釋,讓電子簽章技術更符合市場應用需求。

呂正華署長提及數位部去(111)年8月成立以來,在RISE旭升計畫的政策主軸下,已針對數位人才、環境整備、應用試煉及賦能增幅四大面向,積極推動相關工作並已有成果展現。

在數位人才方向,已推動國際循環交流、數位青年T大使等計畫,培育跨域及國際人才,為產業數位轉型建立人才庫;在環境整備方向,也積極推動新興及重點產業法規檢討與調適,包括訂定「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獎勵及輔導辦法」及近期將公布之DIGITAL+數位新創應用獎勵計畫。在應用試煉方面,已建立5G、AI及運動等新興技術的產業應用試煉場域,促成數位服務落地商轉及海外輸出。在賦能增幅方向,已舉辦各式論壇及資訊月、臺灣資安大會等成果活動,以促進案例擴散。

此次會議亦邀請華碩雲端吳漢章總經理,分享台灣資服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的挑戰與機會。另針對當前產業走向生態競爭的趨勢,邀請資策會楊仁達副執行長分享跨界共創數位產業基盤的構想,期整合跨界能力與資源,打造多元數位新生態系。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