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2023十大重點產業AI化正式啟航 AI應用遍地開花

數位產業署於112年3月30日舉辦「2023十大重點產業AI化誓師啟航活動」,邀請今年度產業AI化推動工作小組分享交流產業AI化推動實務經驗,產官學各界代表共襄盛舉,共同見證產業數位轉型之重要里程碑。

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致詞時表示,數位產業署積極推動產業AI化與AI產業化,透過人才培育、新創輔導、資源整合、產業應用等推動機制,鏈結領域產業協會進行產業AI化輔導。迄今,已推動超過40個產業公協會在產業領域中協助導入AI技術,包括製造、醫療與健康、循環經濟、資訊、商業服務、紡織、農漁、運動管理、觀光休閒等等,並促成百件AI解決方案實證試煉,協助產業強化AI技術應用及場域轉型發展。

流體傳動公會林坤淵理事長表示,產業會員多為外銷已開發國家的中小企業,對於工業4.0網路智能化及產業AI化都抱著積極學習且渴望落實的主動態度。去年成為產業AI化推動工作小組成員後,將AI技術應用於流體傳動產業關鍵元件製造檢測,大大縮短檢測工時,降低生產成本達15%以上,並透過AI技術預測機器健康保養,提升整體機器稼動率,降低每月約26小時停機時間,提高產線產能效率達16%以上。

今年度首次參與的社團法人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林孟偉秘書長表示,在食物銀行的服務中面臨物資分配落差與無法即時處理的問題,這次藉由數位產業署產業AI化推動工作小組籌建,提出「物資整合自動調度系統」、「急救備物資調度及補充決策系統」兩大共同性議題,以期透過有效蒐集數據、智慧化輔助導入,改善目前食物銀行在物資統籌分配所面臨的困境,在協助弱勢群體改善生活的同時,更為臺灣社福團體建立具韌性的永續發展機會。

數位產業署持續強化產業AI化與AI產業化,透過領域產業AI化推動工作小組,在地推動相關產業智慧化升級轉型的輔導工作,共創產業AI化發展藍圖,促成產業實際落地應用,協助產業推動數位轉型,各行各業AI應用遍地開花。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