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資通安全網路月報(113年2月)

資通安全網路月報(113年2月)

<近期政策重點>
  機關接獲資通訊產品漏洞資訊,應優先檢視是否使用受影響之資通訊產品,並參考CVSS等級及「已知被利用漏洞(Known Exploited Vulnerabilities,KEV)」列表,排定修補優先順序。( KEV係美國網路安全暨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公布被廣泛利用之資安漏洞)。上開資訊每週定期公布於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網站(https://s.moda.gov.tw/dc7RSEWgcvrQ),請各機關逕行參考運用,尚未修補完成或因故無法修補時,應先運用如控制存取、隔離設定、降權及加強監控等控制措施,以維護資通安全。
  跨機關協作使用共用檔案目錄時,應注意存取權限之安全性設定,請以最小揭露原則,設定僅特定帳號才可透過連結檢視及編輯該目錄之檔案,避免知道連結的所有人皆具存取權限,以降低資安風險。

<整體威脅趨勢>
事前聯防監控
  本月蒐整政府機關資安聯防情資共4萬7,912件(較上月減少1萬4,666件),分析可辨識的威脅種類,第1名為資訊蒐集類(29%),主要是透過掃描、探測及社交工程等攻擊手法取得資訊;其次為入侵嘗試類(21%),主要係嘗試入侵未經授權的主機;以及入侵攻擊類(15%),大多是系統遭未經授權存取或取得系統/使用者權限,統計近1年情資數量分布詳圖1。
  經進一步分析聯防情資,發現近期駭客利用大學系所人員之電子郵件帳號,偽冒監察院名義,寄送含惡意附檔之社交工程電子郵件給政府機關人員,企圖誘騙收件人開啟惡意附檔以植入後門程式,並竊取電腦機敏資訊,相關情資已提供各機關聯防監控防護建議。

圖1 資安聯防監控資安監控情資統計

圖1 資安聯防監控資安監控情資統計

事中通報應變

  本月資安事件通報數量共73件(較上月減少6件),與去年同月通報件數無明顯差異。本月因某機關機房火警通報資安事件,造成自身與其部分相關機構對外網路中斷,其所致之服務影響事件佔本月「設備問題」類型之62.50%,近1年資安事件通報統計詳見圖2。

圖2 資安事件通報統計

圖2 資安事件通報統計

事後資訊分享
  部分政府機關之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採用向上集中方式,因其網路與DNS服務主機之共構機房發生火警,導致內/外部網路服務中斷,切換至備援網路後,官方網站仍無法對外提供服務,經查係因服務提供機關之備援DNS未具有變更DNS指向功能,無法指定成其他DNS主機,故網站無法正常顯示,後續應檢討DNS備援機制,以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足資借鏡:
  政府機關為資源有效運用,多採用資訊向上集中架構,上級機關除提供資訊服務外,亦應確認備援機制之有效性,建議可辦理業務持續運作演練,採複合式演練情境,並納入與資通系統或服務相關之利害關係人,以全面檢視系統相關機制之完整性,同時確保在緊急狀況發生時,相關人員可快速採取因應作為。

<國內外重點資安新聞>

  1. 滑手機也要顧資安 資安署:掌握4不6要就安心
      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指出,手機及網路已深入日常生活,使用便利服務的同時,也要注意資安防護,掌握「四不六要」:不瀏覽可疑網站、不亂掃QR code、不連接可疑的Wi-Fi、不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要定期更新密碼、要備份資料與更新軟體、要關閉未使用的Wi-Fi等介面、要開啟加密防護連接、要刪除機敏資料、要對網路資訊存疑。
      此外,資安署已於「e等公務園+學習平台」提供「行動裝置安全」、「使用APP安全」兩門課程,歡迎民眾線上學習,充實資訊安全知識。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 某廠商資訊系統遭加密攻擊,評估資料無外流疑慮
      某上市櫃大廠再爆資安事件,某廠商2月19日公告,資安系統遭到加密攻擊,第一時間阻斷加密源頭,資料無外流疑慮,也沒有遭到勒索,對營運無重大影響。該廠商立刻與外部資安諮詢公司合作,全面強化相關防禦機制、復原作業及資安政策,以保護資料安全及完整性。
    (資料來源:Yahoo經濟日報)
  3. 三、 釣魚簡訊誘入假網站,美日台45國萬筆個資外洩,警逮17人
      詐騙集團涉嫌架設假網站,發送釣魚簡訊,將被害人導入假網站輸入信用卡資訊,美、日、台等45個國家總計有1.2萬多筆信用卡個資外洩,其中台灣外洩個資有300多筆,35人被盜刷200多萬元。
      刑事局呼籲,「釣魚簡訊」詐欺手法行之有年,民眾收到此類簡訊時,應保持「零信任」警覺態度,若有任何疑問,可撥電話至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進行查證。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資通安全長及資訊主管異動情形>
  彰化縣政府資訊主管於113年2月1日起,原由許宏基科長兼任,改由陳昌茂副處長兼任。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