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資通安全網路月報(112年10月)

資通安全網路月報(112年10月)

<整體威脅趨勢>
事前聯防監控
  本月蒐整政府機關資安聯防情資共42,972件,分析可辨識的威脅種類,第1名為資訊蒐集類(49%),主要是透過掃描、探測及社交工程等攻擊手法取得資訊;其次為入侵嘗試類(23%),主要係嘗試入侵未經授權的主機;以及入侵攻擊類(10%),大多是系統遭未經授權存取或取得系統/使用者權限。另統計近1年情資數量分布詳圖1。
  經進一步彙整分析聯防情資,發現近期某國家核廢水排放議題引起全球關注,駭客利用該國民間公司的電子郵件帳號,以核汙水爆料為由,寄送夾帶惡意壓縮檔的社交工程電子郵件,針對特定政府機關進行社交工程郵件攻擊,相關情資已提供各機關聯防監控防護建議。

圖1 資安聯防監控資安監控情資統計

圖1 資安聯防監控資安監控情資統計

事中通報應變

  本月資安事件通報數量共54件,較去年同期減少46.53%,主要是殭屍網路攻擊相關事件數量減少,較去年同期減少約80.95%。另近1年資安事件通報統計詳見圖2。

圖2 資安事件通報統計

圖2 資安事件通報統計

事後資訊分享
  本月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偵測發現某機關有惡意程式連線情形,經機關調查發現係同仁因業務需求,自行下載安裝通訊軟體於公務電腦,惟未於官方網站下載正式版本,導致遭植入惡意程式並對外進行連線。該機關已將受駭電腦重新建置,並加強內部資安宣導,請同仁避免在公務設備安裝非公務用軟體,如因業務需要,應於官方網站下載,以避免下載夾帶惡意程式的軟體安裝檔。

足資借鏡:
  通訊軟體已成為工作溝通的主要工具,駭客亦藉此趨勢,將熱門通訊軟體夾帶惡意程式製作成安裝檔,並透過網路大量散播。使用者搜尋軟體工具時,若未多加注意檔案來源,即可能下載夾帶惡意程式的安裝檔,導致駭客成功侵入使用者電腦。機關應建立內部軟體下載與安裝相關規範及限制措施,要求人員不應於公務設備安裝非授權或非公務用的軟體,若因業務需要安裝軟體,應至該軟體的官方網站下載及安裝,以降低設備遭入侵的風險。

<國內外重點資安新聞>

  1. 18國資安專家匯聚臺灣,展開跨國資安攻防演練CODE 2023,臺灣奪得冠軍
      112年10月18日至20日,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舉辦跨國網路攻防演練(Cyber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Exercise,CODE 2023),吸引了18個國家的資安組織參與,臺灣團隊表現出色,獲得第1名佳績。
      本次同時舉辦前瞻資安探索會議(Advanced Cybersecurity Exploration Conference),邀集世界各地學者、業界及政府代表,聚焦兩大資安議題: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新興技術風險管理,探索相關因應策略或方案,以提升國際間的資安聯防及合作。
    (資料來源:中央社Yahoo)
  2. 提升國人資安意識,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攜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推動資安系列競賽
      培育人才是資安精進最重要的核心,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為擴大充實國內的資安人才庫,自95年起開始著手舉辦「資安技能金盾獎」競賽,透過高手競技的方式,提升學生對於資安領域的興趣,並提升攻防實戰的技術能力。另資安系列競賽不僅在挖掘資訊相關科系人才,更重要的是讓資安意識能廣泛深植到學子心中,讓更多人都能正視資安議題的重要性,因此還規劃了「資安海報」與「資安影片」的徵件活動,期許能讓非本科系的學生,透過集思廣益、激發創意的方式,更深入地了解資安的概念。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3. 某公司零時差漏洞允許駭客取得最高權限
      某公司112年10月16日揭露已遭駭客攻擊的零時差漏洞(CVE-2023-20198),該漏洞位於該公司網通設備作業系統的網頁使用者介面(Web User Interface,Web UI),當曝露於公開網路或不可靠的網路時,就可能遭到濫用。該漏洞允許駭客存取裝置並建立新使用者帳戶,其CVSS漏洞風險評分高達10,遭成功攻擊將讓駭客取得完整管理權限,控制受駭的裝置。在未修補前揭漏洞前,建議客戶應在所有面對公開網路的系統上關閉HTTP Server功能。
    (資料來源:iThome)

<近期重要資安會議及活動>
  資通安全管理法修正草案於112年9月22日公告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透過平臺機制公開徵詢民眾意見,並自112年10月17日起於北區辦理6場修法說明會,擴大蒐集各界意見,11月規劃有10場修法說明會分別於中、南、東區辦理,詳細簡章資料已另函送各機關(構),歡迎踴躍報名。
  112年第2次政府資通安全防護巡迴研討會112年11月20日至30日分別在北、中、南、東區共辦理8場次,請鼓勵資安專職(責)人員踴躍報名參加。

<資通安全長及資訊主管異動情形>
  核能安全委員會資通安全長於112年10月5日起,原由林立夫副主任委員兼任,改由張欣副主任委員兼任。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資訊主管於112年10月4日起,原由薛大勇處長兼任,改由周子元處長擔任。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