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政府數位基礎建設

為加強政府機關藉由網路加速資料交換及流通,以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及確保政府網路安全,我國於86年建置政府網路服務(Government Service Network;GSN),形成政府機關整體獨立網路環境, 提供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全國骨幹網路及多項基礎應用服務,並建立整體資安防護,作為發展為民服務、行政應用等資訊系統之共同基磐,本服務提供各級政府機關接取之總線路逾4萬多路,廣泛應用於中央及地方各級機關電子郵遞、上網、社區治安資訊傳送、河川土石流等災害防救、交通流量監控等。

政府網際服務網(GSN)整體架構示意圖
政府網際服務網(GSN)整體架構示意圖

此外,為健全電子化政府基礎環境建設,建立行政機關電子認證及安全制度,依照ITU-T X.509標準建置的階層式公開金鑰基礎建設,建置政府機關公開金鑰基礎建設(Government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GPKI),包含信賴起源政府憑證總管理中心(Government Root Certification Authority, GRCA),及各政府機關所設立的下屬憑證機構(Subordinate CA)所組成,包括政府憑證管理中心、自然人憑證管理中心、工商憑證管理中心、組織及團體憑證管理中心及醫事憑證管理中心。其簽發的憑證應用於數位政府的各項應用,以提供更便捷的網路便民服務,提升政府行政效率,促進電子商務的應用發展。

GPKI整體架構圖
GPKI整體架構圖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