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MyData好便利 逾800項資料與服務可線上申辦

數位發展部表示,以往民眾為了辦理一項個人紙本證明文件或申辦服務,需先花費時間精力到不同政府單位取得所需資料,甚至還要排隊等候。現在,民眾可透過數位部的「個人化資料自主運用(MyData)平臺」,直接申辦超過800項資料下載或服務,不用一一親自臨櫃辦理,經線上身分驗證與個人自主同意,就可以取得在各政府機關裡的個人資料,讓服務申辦更快速。

數位部指出,以往民眾申辦政府機關業務常因需要準備許多個人證明文件資料,而在各機關奔波,甚至有些服務會需要提供相關親屬的資料。以「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識別證申請」為例:無法自行開車的朋友,可能需要家人接送,家人依法得申請身心障礙者專用的停車識別證,需檢附身心障礙證明、接送親屬的行照及駕照等證明文件,這樣的做法不只費時,如果兩人平常不是住在同一個地方,申辦就更麻煩了。

數位部表示,MyData的「多人資料合併線上申辦」功能,有效解決了這個問題。111年由屏東縣政府「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識別證」率先試辦介接,身障朋友和親屬上MyData平臺,進行身分驗證與線上自主同意後,受理服務單位就可以在同一次服務申辦中,取得兩人應檢附的資料,而且在審核完成後,專用停車位識別證可直接郵寄給申請人,大幅節省申辦時間。

MyData持續在112年擴大應用範疇,如現在民眾可透過MyData平臺線上申辦臺北市政府「社會住宅出租申請」,經核驗身分及自主同意後,一次提供兩人以上應檢附的應備文件,如戶籍、中低收入戶證明、身心障礙資格等證明文件,由線上傳輸至臺北市政府,不需再檢具紙本證明文件,即可完成社會住宅登錄,若有最新社宅招租資訊,臺北市政府將以所登錄的電子郵件通知申請,減省民眾申辦時間與成本。

又如考試院112年1月全面推動國家考試及格證書數位化,介接MyData平臺提供「考試及格暨訓練合格電子證書資料」,考試及(合)格人員接獲考試院電子證書下載電子郵件通知,即可至MyData平臺,經身分驗證,查詢下載自主運用,不必擔心證書遺失與保管的問題,上線迄今也已經有1萬餘次下載。

其他應用案例包括,民眾如因出國留學、移民、求職等需求申辦一般稱為「良民證」的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以往必須至警察機關臨櫃申辦,經審核製證後,再到現場領取。內政部警政署去年4月將良民證申請服務介接MyData平臺,現在民眾可利用手機或電腦線上申請,透過MyData平臺線上核驗身分及信用卡繳費,經地方政府警察局審核製證後,直接以郵件寄達,省去到警察機關臨櫃填寫申請表、準備文件及取件的時間,達到「網路申請、線上付款、郵寄送達」,迄今已有近6萬人次的申辦量。

數位部指出,不只是政府機關,在金融服務方面,金管會也共同推動介接MyData平臺,提升金融服務的便利性與時效。以臺灣銀行就學貸款生活費申請服務為例,學生不需要特別請假前往鄉鎮區公所申請中低收入戶證明,只要至臺灣銀行「就學貸款入口網」,運用MyData平臺介接,經過身分驗證後,線上就能快速完成申辦。

數位部強調,MyData平臺基於個人化資料自主運用的理念,優化數位應用方式,以「民眾自主同意、資料安全取得」為核心,截至112年12月已介接79個機關,其中包含22個地方政府,提供的資料下載與服務申辦共計886項,累計超過97萬5千餘次使用量。數位部將持續精進資料自主應用機制,協同中央及地方政府,發展跨機關、跨部門、跨區域的多元主題式便民服務,以提供民眾更安全、更便利的智慧生活。

使用MyData,讓生活更加得心應手,更多便民服務請上MyData平臺(https://mydata.nat.gov.tw)。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