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攜手逾百家公益夥伴 活用數據創新

數位發展部推動「數據賦能 公益創新」計畫,優先鼓勵與陪伴公益夥伴以活用數據、優化創新的方式,解決當前的挑戰。過去一年來,數位部陪伴187家公益夥伴進行數據創新轉型,並深度輔導8組團隊,例如有團隊優化數據管理,以提供癌友更精準的衛教諮詢服務,或是嘗試運用開放資料建立海洋廢棄物的熱點預測模型等。

數位部今(2)日舉辦「數據賦能 公益創新」成果發表暨交流論壇,展現過去一年陪伴公益組織應用數據進行數據轉型的成果。數位部指出,具有公益使命的非營利/非政府組織、社會企業及合作社等NGO/NPO,是政府公共服務最前線的夥伴,更是社會韌性的基石。

數位部已陪伴187家公益夥伴進行數據創新,同時結合組織多元化的實務情境,為其量身打造輔導資源。本次深度輔導8組團隊,皆已逐步邁開數據創新服務的步伐,並將數據創新的能量,擴展到生態保育、癌友服務、障者支持、青少年安全網、性別平權等多元領域。

例如臺灣癌症基金會優化衛教個案的數據管理系統,以提供癌友更精準的衛教諮詢服務;臺灣湛藍海洋聯盟與澄洋環境顧問有限公司運用氣象開放資料,嘗試建立海洋廢棄物的好發時間與熱點預測模型,以解決環境問題,同時呼應我國2050淨零排放的重大政策;或是有團隊嘗試運用去識別化資料分析捐款人的捐款原因,期盼建立穩定的募資管道,以提供長期與優質的社會服務。這些都是活用數據發展創新公益服務的具體成果。

數位部說明,依照各團隊數據賦能的目標,此次成果分享主題分別為「徜徉數據預見未來」、「從數據找回老朋友」及「數據教我們的斷捨離」,藉由團隊分享轉型經歷,希望使更多的NGO/NPO願意擁抱數據作為組織發展新利器。

數位部除提供NGO/NPO數據知能及技術的培力,也以相關數據及領域教練團提供客製化輔導,陪伴公益夥伴一起面對跨領域的挑戰。此外,更搭建工作坊、小聚及成果發表會等交流場域,號召各界持續關注、參與NGO/NPO的數據轉型。

葉寧次長指出,數位部日前已正式公布「數據公益運作指引」及「隱私強化技術應用指引」兩指引,今年也會持續推動「數據賦能 公益創新」計畫,並擴大規模,數據培力課程也將前往東部地區舉辦,在兼顧北中南東不同區域的需求下,深入陪伴在地公益夥伴共同成長;預計今年7月也會啟動數據應用輔導,以更豐富的客製化諮詢及輔導資源,陪伴公益夥伴共同活用數據,打造公益創新服務。

數位部期待透過技術的發展和持續的賦能,讓NGO/NPO共同建構、擴散公益創新應用生態系,營造一個更開放、包容、共好的數據信任環境。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