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支持建置首輛應變網路行動車 已抵花蓮供救災調度

數位發展部表示,因應今(3)日花蓮地震,我國第一輛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的「應變網路行動車」已經抵達花蓮,可在災區電力與商用網路中斷時提供緊急通訊服務。該車是首次在緊急情況下出勤,現已納入救災應變系統中,配合當地救災應變指揮體系調派,初步將先提供救災人員通訊使用,避免通訊死角。

數位部說明,「應變網路行動車」由數位部支持、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建置,車上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及WiFi等設備,目前主要使用SES中軌衛星,可在商用通訊網路中斷、沒有電力供應的緊急情況下,提供周遭災民及救災人員緊急聯繫使用,救災人員並可透過衛星網路,將災區現況回報應變中心。

數位部指出,電信業者雖備有行動基地臺,但仍須仰賴後端傳輸網路,才能讓基地臺正常運作。「應變網路行動車」則可在災區既有傳輸網路中斷時,協助電信業者快速建立衛星後端傳輸網路,恢復商用網路正常服務。

「應變網路行動車」是數位部以「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計畫」補助TTC建置,驗證重大災害或緊急情況下,可藉由非同步軌道衛星通訊管道提供災區的緊急通訊需求,確保緊急指揮體系仍可保持基本運作。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