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成立數位發展部是朝野共識 前瞻特別預算用於資安建設與改善偏鄉數位落差

針對今天有媒體社論提出「吃大錢又不受控的數位部」一文,數位部長唐鳳表示,所謂「統一事權是走政府回頭路,應該只需在科技部成立數位發展司」等說法,這是對政府組織改造與數位發展潮流的誤解。唐部長指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就曾多次公開主張,應該成立部會等級的「數位創新委員會」,並列入競選2020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政見,另外,國民黨16位立法委員、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也都有提出《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可見是朝野政黨都贊成,也認為應該推動的國家重要政策。

此外,前瞻特別預算八年8400億元,總額已經由立法院審查通過框列,用途也已經限定「綠、數、水、道、鄉」與「少子化」「食安」與「人才培育」等8項建設。唐部長強調,明年開始的第四期(112年-113年)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2102億元,數位部主責其中數位建設約160億元,佔7.6%,主要是延續第三期計畫,分別投資在強化國家資安建設,以及改善偏鄉數位落差提升數位人權。唐部長說,這些經過審查框列限定用途的前瞻特別預算,日後的執行依然受到立法院審查監督與監察院審計,並不會有所謂吃大錢、不受控的情況發生。

唐部長也說,根據立法院通過的組織法,數位部的司署長雖可進用非事務官的專業學者,但目前全都是進用常任文官,各司署編制內如有聘用人員,也都全權由這些常任文官的司署長進用與調度指揮,嚴守行政中立。外界傳言的「不受控」等情形,絕對不會在數位部發生。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