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感謝立委認同數位韌性重要性 籲請支持數位部前瞻預算

對於有立委關切數位韌性議題,數位發展部發言人李懷仁今(2)日表示,數位部感謝並認同。數位部新提出的兩項前瞻建設「通訊網路應變韌性」與「通傳創新應用」計畫,分別為新台幣5.5億元與13億元,前者正是委員所關心的議題,要在各種緊急狀況發生時,確保我國通訊網路仍可藉由非同步軌道衛星運作。唐鳳部長昨天親自召開視訊記者會對外界說明這項計畫,新聞稿、簡報與逐字稿都在官網公開,歡迎各界參閱。李懷仁也籲請立委支持數位部前瞻預算,共同建立國家通訊網路應變韌性。

對於立委關切數位發展部「多元宇宙科」的業務內容,李懷仁表示,在昨天視訊記者會上,唐鳳部長已對業務提出說明。李懷仁指出,元宇宙(metaverse)是具有社交功能的線上環境,結合許多科技應用,包含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等。數位部設立多元宇宙科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全球web3分散式架構,同時促進多個互通的元宇宙平台,推動反映在地需求的創新應用,而不是所有創新都必需綁定在特定的大型跨境平台裡。

外界關切的人才培育議題方面,李懷仁說,數位部在第4期前瞻計畫中,有2個計畫就是專門培育數位人才,一項是數位人才淬煉,主要是培養AI智慧應用人才,大約5億元;另外一項數位與特殊技術人才發展計畫,主要是用來做臺灣數位人才的國際交流,特別是臺美交流合作,這部分大約有1億元。

預算方面,李懷仁重申,數位部含兩署112年公務預算約新台幣57億元,只占行政部門總預算2兆7191億元的一小部分,而且其中含各部會移撥業務與預算約32億元。至於前瞻預算160億元,是第4期前瞻計畫共2年(112年到113年)的預算,大部分都是各部會的第3期計畫移撥到數位部繼續執行第4期,計畫內容在行政院官網都可以查詢到,前瞻預算書也已經送到立法院。

在聘用員額方面,國民黨立委跟民眾黨團都曾提過數位部組織法草案版本,均主張數位部聘用最多可達一半員額,可見擴大聘用人員、進用民間專業人才,是朝野都支持的主張。依據立院三讀通過的組織法規定,數位部與兩個署聘用員額合計最多300人,目前數位部成立還不到一週,聘用人員僅20幾人,就像速限300公里,不會一下子開到300,但是會穩定起步。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