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發展部與電信業者攜手創建5G創新應用

數位發展部今(31)日於臺南市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前廣場,與電信業者共同舉辦「『5G創未來  跨越新時代』5G垂直場域體驗週」活動,內容包含「5G智慧娛樂」、「5G智慧製造」及「5G智慧醫療」等。期盼藉由民眾親身體驗,建構全民數位韌性,促進社會發展、帶動在地產業數位轉型,打造南臺灣成為5G服務的應用先驅。

數位部部長唐鳳特地透過預錄影片致詞表示,為持續推動我國5G網路建設,依據行政院「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自2020年完成首波5G頻譜釋照後,政府即與行動業者協力,於戰略需求最為迫切的大眾交通樞紐,如機場、港口、高鐵、捷運、火車站、高速公路、大型展演場所、棒球場等區域,積極強化5G網路建設,帶頭促進5G應用服務發展。

唐部長指出,透過前瞻計畫,從2021年到2022年第三季為止,業者已加速加量建設5G基地臺超過1萬臺,電波人口涵蓋率約96%;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娛樂獲得補助及申請中的各類型垂直場域應用服務案件達到70件。 

唐部長說,為打造產業數位科技應用及韌性服務環境,數位部促進產業跨域整合應用,積極鼓勵電信業者跨域合作,以5G專網垂直應用場域試煉,加速推廣數位應用至各行各業,以提升我國產業的數位競爭力。

唐部長表示,近年來,電信業者於臺南市積極佈建5G網路基礎建設,打造5G垂直場域於教育、製造業、倉儲及展演等不同領域,藉由5G專網促成各種創新服務,加速產業、政府、社會與經濟的數位轉型。

唐部長強調,數位部舉辦這次的5G體驗活動,希望能讓大家對於5G垂直場域服務的應用與發展有更多的接觸與認識,同時也希望更多的年輕學子們在體驗5G的智慧娛樂、智慧製造及遠距醫療等多樣化服務時,了解到5G對於產業創新與智慧生活發展的重要性。

數位部闕河鳴次長也親自蒞臨活動現場,他指出,隨著全球公認的5G第一階段技術標準——3GPP Release 15於2018年6月發布後,正式宣告5G時代的來臨。我國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行動寬頻網路布建以帶動應用發展,在全國各地廣泛建置「智慧城市」應用場域,已為發展5G產業奠定良好基礎。

數位部表示,今(111)年8月27日數位部成立後,整合各部會數位資源,協助產業數位新興應用,推動電信業者發展5G垂直場域應用創新服務,在公私協力積極佈建5G網路基礎建設下,希望能讓民眾更加了解,也希望年輕學子們在體驗5G的多樣化智慧服務時,了解到5G對於產業創新與智慧生活發展的重要性。

數位部指出,三大電信業者分別於會場展示「5G元宇宙虛實整合」、「5G AI影像檢測」、「5G緊急救護」、「5G智慧製造」等多項5G創新應用。

例如中華電信5G元宇宙虛實整合,透過「4D影像拍攝技術」模擬世足賽現場,民眾可化身為足球場上的守門員,使用手機或平板操作虛擬場景,體驗虛實整合的智慧娛樂應用。

而台灣大哥大5G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以擴增實境(AR)加上AI人工智慧技術,及雲守護安控公司的人體骨幹分析,讓工廠在確保人員操作流程並落實標準作業上,可透過AR建立維修作業程序、設備巡檢及教育訓練等工作。同時,還可以用大量的安全攝影機影像自動化,偵測員工的異常動作及行為,維護場域與人員安全。

遠傳電信則是透過5G遠距診療平臺與急診系統整合,與醫院急診室即時連線,強化緊急救護機制,提升急診醫療量能品質。

另外,會場也展示5G智慧工廠作業情境,現場運行自動搬運車(AGV),讓民眾一窺南科高科技產業數位轉型的成果。

在今年12月底前,與電信業者還有更多5G相關體驗活動,例如:世足賽AR app中華電信門市體驗、2022年資訊月及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的智慧醫療展示等,民眾屆時可以實際前往體驗5G與智慧科技的應用成果。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