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唐鳳部長接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分享我國協作防疫經驗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於昨(1)日接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訪團,分享我國面對資安威脅的因應措施,以及推動數據公益、政府與社群協力運用數位工具防疫的臺灣經驗。

IPAC訪團一行昨天下午拜會數位部,關心民主世界於國際資安威脅下的因應作法,盼我國分享民主網絡的數位應用,及推動數位政府的過程中,保障資通安全的經驗。

唐部長表示,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議長訪臺時,我國面對前所未有的阻斷服務等資安攻擊,駭客更透過公共場域電子看板的資安漏洞,散播仇恨影像,所幸我方即時應處,並未造成重大損害。

經此事件,數位韌性對民主社會的重要性益發彰顯,臺灣將透過強化資安防護、積極參與「未來網際網路宣言」等全球社群、確保透明且開放的資訊交流等方式,來協助民主陣營因應資安危害,進而提升對災害的應處及互助能力。

唐部長也指出,數位部致力於促進數據公益(Data Altruism),透過各界主動分享不涉及隱私的資料(non-personal data),有助於公眾參與提升施政效能,更可透過全民協力,轉化為各種因應社會需求的創新應用。

舉例來說,我國2020年將開放資料以公私協力方式,建構口罩地圖以對抗疫情威脅,即為顯著案例;此外,數位基礎建設的發展,也有助於民眾的日常生活,如運用TW FidO(中華民國行動自然人憑證)等技術所構成的零信任架構(Zero Trust),可大幅提昇使用數位服務的資安保障。

與會訪賓認同我國透過數位發展,協助建構民主社會韌性的「臺灣模式」,並盼未來能深化與我國合作。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是由全球五大洲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成員共同倡議於2020年6月所組成的民主聯盟,此次為IPAC首度組團正式訪臺。訪團由共同主席、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率領5名共同主席、2名成員及秘書處職員等,一行12人於11月1日至4日來臺訪問。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