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唐鳳部長拜會立陶宛國會議長與經濟創新部長 見證簽署合作意向書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出訪立陶宛,於當地時間本(1)月11日在駐立陶宛黃鈞耀大使的陪同下,拜會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國會外交委員會與經濟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並見證臺立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雙邊將共同促進民主社會的數位韌性。

數位部表示,唐部長上任後首度出訪前往立陶宛,今天上午拜會立國經濟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就衛星科技、資通安全、數據公益、數位服務及金融科技等多項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兩位部長並見證臺立雙方簽署「數位韌性」合作意向書,由民主網絡司莊盈志副司長與立國創新司Romualda Stragiene司長簽署,承諾共同培育數位產業人才,以及促進公民社會因應線上危害的能力。

唐部長與阿爾莫奈特部長並共同在經濟創新部召開記者會,宣布上述意向書的合作計畫,以及數位部參與立陶宛發起的烏克蘭重建計畫。

唐部長隨後拜會立陶宛外交委員會,會見相當於立國副元首的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她曾任聯合執政的自由議會黨團主席,於2020年11月起擔任國會議長至今。

希米利特議長對唐部長的到訪深表歡迎,期盼能在臺灣與立陶宛現有的數位教育合作關係之上,擴大雙方的合作領域。唐部長隨即在外委會發表演說,主題為如何面對威權擴張主義,以及深化雙方在民主與數位經濟方面的合作。

唐部長在演說中指出,這次的訪問象徵民主夥伴深化彼此連結,並展現臺立雙方對於追求民主自由之渴望,在面對集權主義日益擴張之威脅下,雙方在培育數位素養、金融及公民科技等方面深化合作,有助於促成實現無限的未來(Free the Future)。

立陶宛外交委員會,包含主席帕季格(Zygimantas Pavilionis)、慶格里斯(Emanuelis Zingeris)等多位議員出席本次會議,與唐部長互動熱絡。

數位部表示,唐部長此行後續預定將拜會立國國會經濟委員會、在維爾紐斯大學(Vilnius University)舉行的「自由數位民主對話」論壇(Free Digital Democracy Dialogue, F3D)發表演說,分享我國數位民主經驗,以及出席立陶宛「自由捍衛者日」(Day of the Defenders of Freedom)紀念活動並獻花等。期盼此行深化臺立雙方在數位領域合作,共同促進民主社會的數位韌性。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