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公開116處山區通訊熱點 年假親山健康又安全

春節連假是民眾「相招」親山出遊的好日子,數位發展部成立後接棒持續執行前瞻基礎建設,於111年累計達成87個法定偏遠地區均已建置5G基地臺的目標、改善完成93處山區熱點通訊品質,且在今(112)年春節連假前以Open Data方式公開山區訊號改善點位資訊共116處,並持續研議以政策導引公私部門優化偏遠地區網路涵蓋。期盼民眾在春節連假走春出遊時,可利用各處通訊熱點親山近水,過個健康又安全的年假。

配合國家開放山林政策,數位部成立後,接續執行前瞻基礎建設「改善山區行動通訊品質計畫」,自109年起至111年期間,大幅改善完成93處林務局所提的重點山屋、步道與山難熱點的行動通信訊號涵蓋,其中包含「翠峰山屋」、「中霸山屋」、「九九山莊」、「嘉明湖山屋」、「向陽山屋」、「天池山莊」與「檜谷山莊」等地點。

此外,111年新建完成「台中七卡山莊」、「屏東笠頂山」、「屏東里龍山」及「嘉義水漾森林」等4處偏遠地區基地臺,皆位於山友登山常經過的路徑,其中後者3處於111年底經由山友及民眾的現場實測,均對基地臺完成後通訊品質大幅改善的情況十分有感。

為嘉惠喜愛登山活動的廣大山友及民眾,數位部更在今年春節連假前以Open Data方式公開山區訊號改善點位資訊(通訊涵蓋較佳點位,非基地臺實際座標)共116處,包括林務局所轄自然保護區、國土保安區、森林育樂區、林木經營區,及營建署所轄國家公園等地區,提供民間免費運用,民眾可直接於政府資料開放平臺網站下載(資料網址https://data.gov.tw/dataset/160533。)

                                                  
數位部補充,本次釋出的Open Data資料品質達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所訂白金標章等級,期望資料的釋出得以拋磚引玉,藉此結合民間的能量,公私協力創造出更多不同的加值應用,例如結合離線地圖、提供緊急救援所需點位資訊及進行安全回報等用途,以提升親近山林的便利與安全。

此外,數位部表示,為確保各地居民均能享有行動寬頻網路帶來各種便利服務與生活,將持續滾動檢討我國電波涵蓋情形與基地臺建置困難度,研議提高減免頻率使用費作為誘因,以政策導引方式促進偏遠地區網路建設及通訊涵蓋,激勵相關公私部門持續合力縮減城鄉數位落差。

數位部同時提醒,山區行動通信易受地形影響,訊號較為不穩,呼籲民眾登山時務必記得,112為全球行動通信系統預設的緊急救難號碼,無論手機有沒有安裝SIM卡,在手機有收訊訊號時,均可撥打112,只要於行動通信涵蓋的區域撥打,該地區有任一行動通信業者基地臺收到手機撥打的112通話,即會啟動撥通程序,聽取語音導引後再按0轉接至110(報案)、按9轉接至119(救援);若遲未按0或按9,數秒後會隨機轉接至110或119。

數位部致力提升偏遠地區及山區的行動通訊品質,讓民眾無論返鄉或出遊,都能享有良好的通訊,在旅途中與親友隨時聯繫、分享喜悅,若因事而無法返鄉團圓,也可透過網路視訊向家人傳遞思念與平安。「知者樂水,仁者樂山」,數位部期盼每位民眾都能透過良好的通訊服務「樂山樂水樂溝通」,過個健康又安全的年假。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