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保持上網好習慣 慎防詐騙過好年

新春佳節期間不論選擇宅在家購物、追劇、進行線上遊戲,或外出旅遊、行程查詢規劃等,生活各方面都離不開網路。數位發展部提醒民眾,謹守網路安全三「不」、六「要」守則,避開網路上暗藏的不法陷阱,守好荷包過好年。

數位部表示,網路安全有三「不」六「要」:不購買來路不明點數、不在可疑一頁式網站購物、不要亂聽別人指示轉帳;要保護個人資料、要注意網路連線安全、要使用合法軟體、要瀏覽安全網站、要確認QR code掃碼網址、要謹慎查證網路訊息。

數位部提醒,民眾網購年貨或禮品時,應小心一頁式網站購物的詐騙手法,例如網站未註明公司地址電話,只留電子信箱、售價明顯低於市場行情且免運費又號稱7天猶豫期、限制只能用貨到付款或信用卡、或網頁夾雜中國大陸用語等,都可能是一頁式購物詐騙網站,需謹慎查證。

此外,因線上遊戲點數無法辨別身分、也無法解除分期付款,數位部呼籲民眾遊玩線上遊戲應注意,不購買來路不明點數、不聽信他人指示操作,慎防遊戲點數詐騙。無論是購物、遊戲點數或虛寶交易等,都應注意一頁式網頁詐騙特徵,在購買前多加查證,不要輕信網頁廣告,慎選具有安全交易機制的網購平臺,以保障自身購物安全。

數位部也呼籲大家保持上網好習慣,不隨意在網路上留下個資,使用公共或私人網路都要注意連線安全,機敏資料要使用加密傳輸,不下載及不使用來路不明的軟體,使用合法軟體並且定期更新,不瀏覽不安全的網頁、不點擊不明連結,不使用弱密碼,密碼要定期更新,QRcode掃碼後務必仔細檢查引導的網址,避免將個資填入偽造的QRcode網址,且網路資訊不可盡信,接收網路訊息須謹慎查證。

數位部強調,資安防護意識就是防範網路詐騙最佳防護傘,資安相關詳情可參考資安會報技服中心資安海報、影片宣導網站(https://csc.nccst.nat.gov.tw/works0.aspx)或資安影片宣導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CCSTwebmaster/videos),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也請多利用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