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將辦第二屆點子松 邀請全民共創未來

為廣納全民對未來的想像與期待,實現開放政府精神,數位發展部和經濟部工業局在2022年共同主辦第一屆「點子松」活動,鼓勵全民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及身體力行的創造力,共同探索2040年的無限可能,共收到來自各界的上千件投稿。在2023年這嶄新的一年,數位部即將在下半年辦理第二屆「點子松」活動,歡迎全民踴躍參與,共創未來。

數位部指出,點子松是受到總統盃黑客松的啟發,進一步邀請全民一起想像未來生活,以廣納公民創新點子、實現開放政府精神,進而影響政策制定與推動產業發展。

2022年的第一屆點子松以「WeWe Futures:2040多元宇宙(Plurality)」為主題,分為「未來新聞」個人徵件及「未來原型」團體徵件,並提供虛實共融的沉浸式展演,讓全民透過親身參與,探討對於2040年的期待。

數位部表示,第一屆點子松「未來新聞」個人徵件邀請民眾創作2040年可能發生的事件或消息報導,共募集到1149件作品,經由各領域專家評選出10件「未來洞見獎」作品,內容主題十分多元,包含未來的祭祖、觀光、選舉、長照、失眠、機器人權利等。

由此可見,大家對於2040年的關心,不僅限於科技發展可能造成的挑戰,也有對於日常生活的反思,這些作品不只表現出自由想像未來的創意,更代表大家對生活的期待,例如因貧富差距產生的共享機器人管家計畫、未來AI及機器人是否有能力發展自己的思考甚至主張人權等。

第一屆點子松「未來原型」團體徵件則鼓勵發展2040年的設計概念,包含有形空間商品、無形服務機制或生命體,共募集到201件作品。日前評審已選出10件入圍作品,包含漂浮城市、數位孿生、睡眠優化、身障協助等主題,例如運用虛擬分身進行24小時心靈諮詢、透過睡眠進行工作記憶再利用與整理、運用穿戴式裝置協助盲人導引路線等。入圍作品經由共創設計後,預計將於今年2月選出5件得獎作品。

數位部也規劃將於今年下半年辦理第二屆「點子松」徵件活動,屆時將透過一系列的說明會、論壇、展覽、工作坊等,以開放的精神邀請全民共同參與,期盼藉此打造更美好的無限未來。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