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闕河鳴次長出席雪梨對談 深度交流數位韌性議題

數位發展部闕河鳴次長出訪澳洲雪梨,於當地時間4月5日出席雪梨對談(The Sydney Dialogue),就資訊科技發展對於市場機制與民主精神的影響、以及如何在資安威脅日益嚴重下強化數位韌性等議題,分享臺灣經驗。

數位部表示,闕次長於4日及5日在駐澳洲常以立大使的陪同下,出席雪梨對談。本次對談在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Richard Marles開場演說後正式展開序幕,參與國家包括美國、法國、英國、德國、韓國、日本、新加坡及我國等十餘國,議題包括科技與智慧應用、太空的合作與競爭、新興關鍵科技帶來的轉變、技術科技與地緣政治和國家安全之間的聯繫等。

闕次長於會議中指出,臺灣持續精進資安措施,如採用零信任架構(Zero-trust architecture, ZTA)、政府資料傳輸平臺(T-road)、星際檔案系統(IPFS)等等,提升政府機關的資安架構。同時強化全民數位韌性、培養媒體識讀觀念,健全國內的新聞報導環境,讓大家更容易接收到正確的第一手資訊。另外,數位部規劃進行非同步軌道衛星計畫,將衛星通訊納入備援通訊網路,確保在任何突發狀況時,讓正確即時的資訊能夠傳遞出去。

闕次長說,臺灣的民眾對於新科技接受度很高,同時對於人權意識也相當成熟,所以政府可以透過公私交流、增加數位素養,在制定相關政策初期即納入民間的想法,共同訂定臺灣的數位政策。

數位部表示,跨國數位經驗與新知共享,是展現臺灣實力並銜接國際發展與跨境民主結盟的契機。闕次長此行與澳洲及其他國家均有多面向交換意見,期盼藉此讓我國與國際間在數位發展及轉型的關係更加密切。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