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唐鳳部長與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共同倡議 強化臺英連結深化數位韌性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今(19)日接見首度訪臺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議員,雙方就數位韌性及資通安全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持續強化臺英關係。

唐鳳部長表示,全球已經目睹了網路戰爭成為新的戰場態勢,例如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威權政體利用科技鞏固權力並操縱網際網路來控制數位社群,新興技術如AI驅動的互動式深偽影音造成的數位威脅,使資通安全受到國際高度關注。

數位部秉持「資安即國安」的使命,統籌政府整體資安工作與相關資源,以「主動式防禦」為核心策略,運用前瞻科技主動防制威脅、溯源阻斷攻擊來源,包含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加強資安演練,並採用「星際檔案系統」(IPFS),以及導入零信任架構,從根本強化臺灣整體資安體質,打造易守難攻的跨域聯防體系。

唐部長進一步指出,數位部的「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是對非同步軌道衛星作為緊急備援網路進行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本計畫預計在國內設置700個衛星站點(hot spot)及3個國外站點,藉由非同步軌道衛星的網路,確保應變避難及指揮等重要訊息仍能於緊急狀況時傳遞。目前已有數家機構向數位部申請補助,數位部也竭誠歡迎包括英國在內的全球衛星運營商一同加入,為衛星通訊服務拓展更多元的可能性。

唐部長也提到,目前臺英雙方就深化經濟夥伴關係積極洽談協議,其中也包含數位貿易相關合作,期許雙方關係得以開啟新章,並建立更緊密的雙邊連結,探索更多可能。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議員對臺友好,先前在國際場合疾呼各國應盡其所能強化與我國的關係,今日拜訪數位部也對唐部長所提「深化民主,不只是防衛民主」的理念表達認同。臺灣身為自由世界的盟友,兩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在國際地緣政治劇烈變化的關鍵時刻,彼此將持續深化數位合作,讓臺英關係從產業投資到應用創新的夥伴關係,都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