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數位部積極阻詐與堵詐 明年持續助電商、第三方支付與遊戲業者提升防詐能力

有關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記者會表示,數位部打詐預算編列不符期待一事,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表示,有關數位部在打詐國家隊的分工,先前已有多次向外說明,數位部協辦的是堵詐、阻詐兩個層面,為避免委員持續誤解,特此再次澄清說明。

李懷仁指出,明(113)年度公務預算中,直接用於防詐部分,主要是強化數位信任與智慧防詐環境,提升電商、第三方支付產業以及電子遊戲防詐能力與韌性,屬於「智慧防詐與數位信任應用發展計畫」,實際重點工作方向如下:

一、依行政院「打詐行動綱領1.5版」分工,從源頭進行阻詐,規劃開發政府、民眾及產業使用的數位防詐工具。 
二、建構數位信任,推動主要電商導入國際FIDO標準與應用,建置隱碼技術,提升民眾對電商資安信心,安心購物,從源頭降低詐騙風險。
三、持續查核第三方支付業,強化業者防洗錢法遵與認識特約商店、收款客戶等,健全產業發展。與相關單位持續聯防,讓高風險業者無法取得虛擬帳號,從金流源頭阻詐。
四、建立多元防詐通報聯防機制,強化電商、第三方支付與線上遊戲等產業防詐體系,透過與警政署165情資分享與共同協作聯防,並且開發導入數位工具及聯防機制。

李懷仁進一步說明,本項智慧防詐計畫預算編列數為3億元,數位部會持續向立法院及社會說明,爭取支持預算。此外,數位部明年也有編列預算,用於維持政府專用短網址「  https://url.gov.tw/ 」、政府專用短碼「111」簡訊等數位信任平臺服務的營運,提供民眾對政府訊息的信任度。

李懷仁也強調,數位部今年已經進行不同層面的多項堵詐、阻詐工作,也多次將具體進度與成效向社會說明。

對於第三方支付業者強化管理,數位部綜合財政部、集保中心及與第三方支付服務業有業務聯繫關係之相關機關及公協會資料,國內目前以第三方支付服務業為主要營業項目之公司行號家數約僅100餘家,目前已經有約20家業者,向數位部產業署提出包含洗錢防制及法遵聲明書申請能量登錄制度,亦有5家第三方支付業者包含綠界科技、茂為歐買尬、紅陽科技、藍新科技以及連加網路已經通過審查。委員新聞稿所提上萬家,是登記有此營業項目的公司數,實際上真正以第三方支付服務業為主要營業項目之業者約100餘家,恐怕是對支付產業運作實務的誤解。

李懷仁表示,第三方支付業者未於年底前向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完成能量登錄,銀行視其為高風險業者,不提供虛擬帳號業務服務,亦即該第三方支付業者無法從事虛擬帳號收款業務。此一強化管理措施,是數位部、金管會與檢警及產業溝通後實施,亦獲得檢警高度期待與支持。

對於電商部分,一方面運用數位工具提升電商資安防護能力,包括電商零售業出現個資外洩事件後之事後補強與輔導改善。另一方面強化保護消費者個資,數位部已推動台灣大哥大、遠傳、中華電信等3大電信業者開發物流隱碼技術,藉此保護消費者個資。目前已有3家業者(FriDay購物、momo、博客來)導入,另有多家電商(東森、PChome或酷澎)正在導入技術進行場域驗證,或洽談合作電信業者中。同時,電商也配合於網購必要程序節點增加詐騙手法防詐警示以提醒消費者。

此外,數位部產業署也已與公協會合作建立電商詐騙網址通報機制,以公協會擔任情資通報聯繫窗口,於電商檢核假冒網址後通報內政部警政署165進行處理,再由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將網域名稱停止解析,快速打擊詐騙網址,避免民眾被假冒網站詐騙。

關於電子遊戲點數,今年持續針對重點業者加強輔導,促使業者推出「遊戲延遲入點」並搭配「點數防詐鎖卡平臺」服務,當玩家察覺遭受點數詐騙,可至點數防詐鎖卡平臺進行鎖定,鎖定成功可至原購買店家進行退費,根據警政署通報統計,整體遊戲點數詐騙案件數已自單月最高1,500餘件,下降至7月約600餘件。

數位部所建置的政府短網址服務,目前已經提供超過2,300萬次轉址,本月底前政府短碼111簡訊平臺也將啟動試營運,讓民眾更信任政府訊息,容易辨認偽冒政府訊息的簡訊或網址。

李懷仁呼籲,盼望委員不要刻意忽視數位部公務同仁在防詐工作上辛勤努力的工作內容。委員對於打詐綱領中部會分工不清楚,對數位部工作有所誤解的部分,數位部特此再次澄清說明,提供委員參考。此外,陳琬惠委員提到數位部每年預算超過200億元,也根本不是事實。無論數位部去年經過立法院審查三讀通過112年預算,或者剛送立法院審查的113年公務預算73.6億元,都沒有任何一年預算超過200億元,公務預算更是在行政院14個部中最少。以上資訊在預算書上,委員可以再行查閱,以免持續對於預算書解讀有誤。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