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蔡總統啟動111政府簡訊平臺 數位部推動數位信任科技從源頭防詐

數位發展部今(24)日上午舉行「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臺啟動記者會」,蔡英文總統親自蒞臨,宣布啟動111簡訊平臺,並在現場示範發送111政府簡訊給參加的媒體朋友,即時展現簡訊發送功能,透過數位部推動數位信任科技的概念,宣示政府從源頭提供可信任的訊息,強化防阻詐騙。數位部唐鳳部長提醒,民眾未來只要認明111短碼,即可確認簡訊內容來自政府機關,避免被詐騙集團偽冒的政府簡訊所騙。

唐部長說明,行政院核定短碼111讓數位部建立政府專屬簡訊平臺,做為行政部門發送簡訊的信賴管道,數位部也協調各大電信業者在簡訊發送端檢核把關,只有透過此平臺的政府機關,才可以使用111短碼來發送簡訊,達到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效果,民眾更容易辨識收到的簡訊確實為公部門發送,強化信任,藉此避免被假冒政府機關的簡訊所騙,保護自身財產安全。

唐部長表示,111短碼簡訊在首波內部測試期間,中央已有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機關,包括衛生福利部、法務部、經濟部、勞動部、中央研究院,以及數位部本身,和地方的臺南市政府參與。今天由總統啟動平臺後,數位部開放更多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申請參與試辦,透過政府專屬的「111」短碼發送簡訊,確保民眾可以信任收到政府的資訊,讓政府訊息可以更有效便利地傳播。

數位部去年推出了政府專用短網址服務(https://url.gov.tw/),將冗長、不容易記憶的政府機關長網址轉換為簡潔的短網址,有助於政府機關更有效地傳播公共資訊。配合今天啟動的111政府專用短碼簡訊,這兩項服務的結合,將確保政府訊息不容易被仿冒,從源頭防堵詐騙,逐步提高社會的數位信任度。數位部將持續推動數位信任科技,包括111短碼簡訊平臺、政府專用短網址,以及零信任、TW FidO、電子簽章法修法等等,以打造一個安全、可靠、可信任的數位環境。

返回頁面頂端